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发改委表示成品油供应趋紧 企业多亏损

2011年05月31日 08:02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成品油消费旺盛,库存持续下降,市场供应趋紧。”发改委昨日发布了今年前四个月的炼油市场情况,强调“炼油行业整体运行平稳”,不过,由于成品油与原油比价偏低,行业利润大幅下降。不仅如此,二季度是国内成品油传统消费旺季,再加上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预计国内油品供应形势仍不容乐观。

发改委表示成品油供应趋紧 企业多亏损

三地原油变化率回落意味着短期内油价上涨的可能性正在消失。

“国内油品比价偏低,企业经营困难较大。”发改委称,年初以来,国际油价一直高位运行,虽然4月7日国家上调了成品油价格,企业经营压力有所缓解,但相当一部分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

据了解,一季度国内进口油均价为96美元/桶左右,同比上涨了24%。由于国内成品油与原油比价偏低,整个一季度,全行业亏损企业的亏损额约为6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字几乎就是中石油一季度炼油业务的亏损额。而中石油在此前发布年报时,也曾因为亏损问题而抱怨不已。

国际油价上涨,显然没能抑制国内需求,发改委称,受冬春连旱和春耕叠加影响,柴油需求旺盛,带动国内成品油消费大幅增长,一季度成品油消费同比增长13.6%,增幅高于产量增幅3.6个百分点,导致成品油库存持续下降。

“预计国内油品供应形势仍不容乐观。”发改委称,虽然进入5月份以来,随着国际油价波动回落,炼油企业经营成本有所降低,有利于调动企业生产积极性。不过,二季度是国内成品油传统消费旺季,加上四月份以来的“电荒”,导致部分地区油品供应趋紧。

成本油供应趋紧对于消费者来说显然不是好事,目前唯一的好消息就是,截至上周末,发改委所划定的三地原油变化率已经回落到了0.75%,按照目前的趋势发展,短期内油价上涨的可能性正在消失。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发改委 成品油供应 成品油价格 油价 油价上涨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