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成品油定价新机制正拟议 定价权或下放三巨头

2011年06月14日 09:31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吴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业内人士日前透露,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将朝市场化方向完善,新的成品油定价权可能向三大油企下放,具体方案有望于年内出台。中国证券报记者13日从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处证实,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正在讨论中。

据权威人士透露,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正在拟定,其中可能包括:成品油调价间隔从目前的一个月缩短至10天,将成品油定价权下放给三大石油巨头。此外,作为成品油调价标准的三地变化率4%左右的幅度也有可能缩小。

将成品油定价权下放给三大石油巨头无疑是最引人关注的内容,有关专家认为,这将是成品油定价机制走向市场化的标志。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关于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就指出,要积极推进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

“在国外很多地区,油价都由企业自行制定,国家发改委如果将成品油定价权下放给石油企业,无疑将是成品油定价机制进一步市场化的表现。”信达证券石油石化分析师郭荆璞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业内认为,成品油定价的进一步市场化,对三大石油企业的盈利来说,无疑是利好。券商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一季度以来,三大石油企业的炼油板块频报亏损,如果三大油企自主定价,那就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扭转这种局面。

如果发改委把成品油定价权下放到石油企业,可能对物价上涨产生一定的影响。

“目前国际油价维持在100美元左右,今年一季度进口油价上涨20%,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国际油价大幅度上涨。”盛荻指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表示,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可能意味着有两大风险,一是三大石油巨头如果自主定价,国内油价上涨的速度可能会更快,对物价上行压力也会更大。二是三大巨头自主定价也可能会对一些民营炼油企业造成很大压力。

“这会导致油企垄断进一步深化。”中国加油站网分析师黄顺敬表示。(吴婷)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成品油定价 成品油价格 定价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