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涨跌机制不透明 涨多跌少不奇怪

2011年10月09日 09:10
来源:荆楚网-三峡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孔融四岁让梨。国内成品油调价条件的依据是,以上三地连续22个工作日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超过正负4%时,可以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人家孔融让梨,博了个千古美名,发改委让“梨”,赢得了“上下游的稳定”,而老百姓可就苦了。

三峡晚报讯 孔融四岁让梨。上让哥哥,说自己应该吃小的;下让弟弟,说自己不该吃大的。我读这个故事,就发现一个问题:在家里受宠爱,掌握着话语权的孔融,说什么都有理。要不然,他怎么能既让哥哥,又让弟弟,而且让得都那么潇洒呢。发改委大体是要发扬孔融的精神了。这不,在国际油价一路下跌的大背景下,发改委愣是稳打稳扎的,拖到国庆节后才下调油价。规则应该是对称的,而不能是有选择性的。国家相关部门制定了规则,就应该按照规则办,而不能总是自说自话。

这里面存在两个问题:一是规则的不明晰。比如国际油价,指的是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期价。国内成品油调价条件的依据是,以上三地连续22个工作日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超过正负4%时,可以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而这三地原油期价的加权比重具体是多少,发改委没有指明。更为蹊跷的是,由于权重和计算公式不明,各家资讯机构可以查知的每日变化率数值不尽相同,反证了该变化率计算方法的多样性和不透明。

二是企业垄断的牵制。引入非公有制企业参与竞争依旧是社会的预期。不然,国家发改委的价格上限,将永远都是市场成交价。用不透明的,或者“比较复杂”的,老百姓搞不懂的规则,去调控油价(或者说去平衡国企和老百姓的利益),不“涨多跌少”才怪呢?作为能源消费大国,我们可以对油价进行适当的宏观调控,但决不能用模糊不清的规则去自说自话,否则,涨跌之间,民众较之他国百姓,都是要吃亏的。人家孔融让梨,博了个千古美名,发改委让“梨”,赢得了“上下游的稳定”,而老百姓可就苦了。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油价 涨跌 国内成品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