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价不存在“涨快跌慢”?

2011年10月09日 11:28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8日宣布,从9日零时起下调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汽柴油均下调300元/吨,大约每升分别降0.22元、0.26元。针对有网民称国内油价“涨多跌少”、“涨快跌慢”,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涨快跌慢”的问题完全不存在。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调价操作时间看,不存在“涨快跌慢”问题。(10月8日财经网(博客,微博))

从报道上来看,国家发改委官员给出的成品油价不存在“涨快跌慢”的说法可谓有理有据,而且还给出了对比图,可谓是图文并茂了。但实际情况到底如何呢?笔者在网上查找了一些数据,尽管肯定是相当的不科学,但得出成品油价“涨快跌慢”的结论也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比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年4月6日宣布,自4月7日零时起,汽油、柴油零售最高限价每吨分别提高500元和400元时,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收于每桶108.47美元,伦敦市场5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收于每桶121.06美元。而目前两者的价格为前者在每桶80美元左右,后者在每桶100美元左右徘徊。那么,这个降幅到底有多大还用说吗?可为什么这一次下降的时候却仅仅是每吨成品油下降300元呢?

再说今年4月7日前的那次成品油涨价的事情,2011年2月20日国内成品油每吨提高了350元时的国际原油价格是这样的,2月19日,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为每桶86.20美元,伦敦市场4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为每桶102.52美元。而这一价格和目前国际原油价格相当,甚至更低,但国内成品油价格却每吨上涨了500元,而且迟迟不可下调,理由竟然是还达不到下调的条件。而就算是够条件了,涨的时候是每吨500元,降的时候咋就变成每吨300元了呢?

事实上,所谓的“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的本身可能就不合理,比方,100涨到200是上涨了100%,而从200下降到100不过是下跌了50%而已,当然了,人家说的是“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这个帐笔者不会算。而同样不容忽视的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化,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可实在是不慢呀。所以,成品油价是否存在“涨快跌慢”的问题并不是简单否认就等于不存在的。不过,最后要告诉你的是,人家说的是“从调价操作时间看,不存在涨快跌慢问题。”人家说调价时间你说调价幅度,这不满拧吗?但更拧紧的是,人家说每次都是少涨了!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成品油价 涨快跌慢 国家发改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