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锐:新的业态创造出用户“新”需求

2012年04月12日 16:04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非常感谢谢老师,这十年时间对于互联网来讲也是不长不短的时间,对于汽车互联网群体来讲也是一个很长的过程,见证了很多的历史。感谢一汽丰田和感谢老谢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每年在这样春暖花开的时候聚在一起,碰撞一些观点,分享一些智慧。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转型”,确实很好,有时候静下心来思考一些问题,感触颇深。今年年初,不管是在互联网还是在经济界引起的恶俗炒作就是Facebook上市,大家都说Facebook在全球范围内是很牛的企业,一个估值近千亿的互联网公司到底给我们带来什么东西。离汽车行业比较远,但是它背后的用户和所创造的价值不得不引起我们汽车行业包括我们在座各位的关注。因为这种新的业态的发生,创造出用户新的需求,以及新的产品体验。

以前我们讲不论是做门户、做垂直,包括做细分市场的很多朋友,或者互联网公司,它的收入是以广告为主,主要是展示性广告。现在Facebook的出现带来新的营收方式,这种新的产品体验带来新的商业模式。从转型的角度上,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值得思考的。在这些领域里,不敢说迎合,而是应该怎么跟上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脚步。目前,腾讯汽车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门户媒体。腾讯汽车频道月度覆盖5806万人,高居行业第一位置,汽车行业网站用户的25-35岁核心人群,腾讯占比40.69%,列居门户第一。在腾讯汽车微博,汽车企业及经销商1528位,汽车媒体及评论员984位,汽车类认证用户总量3150人,均是业内第一。如何服务于这些用户?腾讯汽车一直有一个想法,从一辆车的诞生从最初认知,到最终购买,腾讯汽车正在努力成为这样一个覆盖用户全价值链条的平台。

纵观这十年的时间,我们整个的业态从以网络媒体为主,不论是门户还是垂直,基本上就是满足行业用户的一些细分需求,比如门户是新闻资讯,垂直是互联网产品、用户的体验和整个产品的解读更加深,为用户提供更多更专业的视角和解决方案。到经历一段时间,整个行业迅速发展,2009年、2010年微博的出现,包括小汽车之家、爱卡、网上车市等等全新的媒体,为整个行业又提供了更多分享的方式。目前腾讯汽车依托于腾讯QQ6.47亿用户群及2.7亿活跃用户,已经可以做到筛选欲购车用户和车主,为用户提供购车、用车、玩车内容咨询一体式服务,以及体系化的Tips推送和积分兑换等定制性服务,使信息的到达更精准。随腾讯开放平台战略的启动,腾讯汽车全方位升级,目标是打造更整合的平台矩阵,站在中国最大汽车平台的制高点,成为品牌直达营销引爆点!2012年是腾讯开放元年,腾讯汽车进入理想购车的全新2.0状态,将为品牌营销传播带来影响力、转化力的制胜点。更开放更整合的传播矩阵,可以为品牌营销提供多价值体系的解决方案。以腾讯汽车中心为依托,我们有腾讯视频支持视频导购产品;有QQ支持认证车主勋章;有搜搜支持车搜搜、车问问;有腾讯微博支持汽车微卖场,媒体、企业、经销商等系列微空间。

很快进入到第二个阶段,之前大家经常讲网络媒体进入到产品时代,比如说搜索和电商的产生。也经常说门户的竞争,或者垂直的竞争,提到一些很血腥和残暴的观点,走到今天,更多的竞争是通过产品体现出来,尤其是全新的渠道。比如APP、视频、搜索、手段端、PAD端是不是在第一时间能给用户提供文字或者图片?甚至更多相关视频和其他关系链?各种类型的互联网的公司都在占领全新的桌面。在这样的情况下,与其说各种终端是雨后春笋,不如说是不得不去面对和跟上这种竞争步伐的产物。但有限的精力要覆盖到所有能够做的事情上来,对腾讯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用户的需求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都不仅仅要求全面,而且还要专业,以前的模式是否还能服务好未来用户发这些新需求?

我们最近一直在思考,公司的领导包括业界的人士也一直在探讨,如何在现在和未来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在全新渠道出现的同时,在他们要求更多、更好、更完美产品体验的同时,我们能为他们做什么。前一段时间重新看了一遍《长尾理论》,到底我们的长尾在什么地方?未来的天工法则会更起作用,在长尾的基础之上,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在这种新的需求下,每一个领域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是不是像中国汽车行业一样,一个大众Polo 十五、十六万,就能引领一个时代,现在已经细分了很多,我们有运动型的、商务型的等等,在这个行业里我们会不会有这种天工法则或者长尾,会不会有更多的作用在这个领域里体现出来?

从腾讯的角度来讲,公司内部提的是注重用户体验,从某种意义上讲,用户体验非常重要。网页、产品设计出来如何让用户更适用、更易用、更好用,这就是产品体验。另外还需要关注用户的需求,提供新的用户体验引导他们的需求。可以用有限的服务能力服务到他们,更多的关注到人和行业用户的需求。比如现在行业用户不仅关注到新闻要求第一时间,微博和试驾也要求是第一时间。另外从各个平台上和各种产品上也要满足客户需要快速第一手新闻的需求,因为现在毕竟一个用户价值时代,用户作为点的体验是未来非常重要的竞争力,从这个角度,我们也需要转型。思考我们的管理模式是不是要有一些变化,思考从关注用户需求的角度是不是可以有一些想法和创新。

最后感谢今天有机会跟大家一起分享,感谢谢老师、感谢一汽丰田、感谢各位朋友提供这样的机会。谢谢。

(向锐,腾讯网汽车中心总监)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第十届中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