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石油市场风险已减少 油价飙升不利新兴国家

2011年03月22日 15:0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历史的资料证明,石油价格的浮动对全球的经济,都会造成相当强的杀伤力度,那么在中东以及其他一些产油国的政局是否稳定?往往会引发这种杀伤力度极强的冲击波的爆发。

在历史上我们看到,逐年发生的不同油荒或石油价格的波动,对各国的经济影响程度有所不同,2011年目前这次我们所面临的价格大幅浮动,以及中东和北非政局不稳的状况对于经济形势到底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将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首先就是石油市场目前到底有多脆弱?其次是石油市场价格的浮动,以及石油市场供求的不稳定,对全球的经济到底会造成多大的伤害?最后我们还会分析一下,各国的政策决策人的政策绝对正确与否,对市场和今后的经济,特别在油价不稳的环境下,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以下就是我们的财经观察。

解说:从石油市场角度看,由于时代不同,市场对目前政局状况反应也有所不同。此次利比亚动乱,只仅仅减少了全球供应的1%,如果在1973年,这个数字可能就会上升到7.5%。

另外一个不同点是,各国政府如今也纷纷建立了石油战略储备,这种状况在1973年是完全不同。另外近年来商业用油储备量也明显增长,也比2008年石油需求量突然上升时环境有所不一样。

同时似乎有着石油市场中央银行功能的沙特阿拉伯,有足够的能够提高产量取代利比亚、阿尔及利亚等,众多产油小国的供油能力。然而石油市场也有非常复杂的运作机制,真正能够维持供油稳定经济市场不受伤害的因素,并不仅仅停留在产油能力。更重要的是适当类似的原油,在预定的时间之内抵达指定的地点。同时沙特阿拉伯国家内部的运作效率以稳社会稳定,也是直接关心到石油市场供应使某会受到极大伤害的关键因素。

维利(阳升证券交易公司交易员):怎样由沙特阿拉伯补助利比亚无法提供的石油产量,还要看宏观经济市场的调整,但从油价市场来看,我们认为仍会持续走高。

解说:历史上石油价格浮动对经济的冲击在很大程度上,随着历史进程不同阶段而不同,同时也决绝与各国经济发展阶段或不同结构而有所区别。

在美国从金融市场的反应程度上看是相对温和,近年以来石油价格上升20%,美国标准普洱500指数仅仅下降2%,从经济结构方面,高盛专家公司统计数据显示,尽管经济发达国家受石油价格上升影响较小,那是因为美国经济能源工业比起欧洲国家相对比较密集,税收偏低,所以石油价格每上升10%,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就会在第一年下降2%,第二年下降4%,影响显然比欧洲等国家等大。但是从经济发展阶段到经济增长结构方面油价上升的冲击,就对中国等发展性经济国家相对要温和许多。

克伊(美国商业周刊高级经济专家):对中国威胁很大,对经济增长强的国家影响较大,因为他们经济体系受瓶颈限制。而美国很多人失业,大批机器闲置,在多余闲置资产存在的环境下通胀是很难产生的,但在像中国这样的国家,经济增长强劲,任何微小变化都会激发通胀上升。

我们已看到通胀迹象,中国政府努力降经济增长速度,根据最近数据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增长近期有减缓迹象,通胀威胁来自于油价和食品价格上升犹存,全球粮食欠收提升价格。

[责任编辑:zhangyh] 标签:石油 市场 风险 减少 油价 飙升 不利 新兴国家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