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余南平:目前内地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半市场化

2011年03月23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22日《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余南平:目前内地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半市场化”,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淑琬:在油价的这一块,现在这个时机的当口,您会建议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观察心态才比较正确呢?

余南平(华师大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授):首先一个看整体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方向,也就是温总理讲的必须要跟国际接轨或者是全面放开,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现在国内成品油的定价机制是半市场化机制。

首先来讲第一个它是跟国际油价的接轨有个时间差,另外有一个幅度差,就是4%,所以我们知道22个工作日再加上8天休息,其实就是一个月,也就是我们是以布伦特,再加上迪拜,再加上辛塔,这三个地方的国际现货市场的存货交易价来作为一个机制的。

我们知道目前由于国际的地缘政治影响,包括冲突的影响,油价其实来讲从上次调价到现在,2月份的时候就80多美金,现在已经到100美金以上了,幅度早就超过4%了,所以它会产生一个市场跟现实情况的滞后,这个滞后过程就会产生一个跟价格的投机造成一定空间,比如说有人囤积,有人惜售,有人趁机调价,所以必须要采取一个坚决的彻底改革的速度,也就是说使成品油的价格机制能跟国际完全接轨。

但是从现在目前国内改革的方向来看,现在有建议是不是缩短到10天,甚至7天,甚至说整个是完全跟国际油价挂钩,但是中国成品油机制形成的困难在于什么问题呢,就是主要中国是一个原油的大量的进口国,目前的依存度已经达到56以上,也就是我们每烧一升油,大概56%就是从国外进口的。

从价格的形成机制来看,目前中国的价格形成机制非常不透明,也就是说它是一个官方指导的半透明的价值机制,也就是你知道国际的价格,但你不知道国内的油价怎么形成的,一般从发改委,包括整个目前的标注来看,我们大概看有这么几个成本,一个是国内购进油的成本,就是买原油的成本,第二个是加工成品油的成本,第三个是整个关于税收的权重,还有一个运输成本,从目前几个来看,很多网友抱怨中国的成品油比美国还贵,这里面因素就非常多了,首先从税收角度讲,中国油价目前含税的总比例,包括我们加的油里面还有部分是城市教育附加费,这个比例现在高达了接近36%,美国大概只有16%不到,这是一个。

另外一个零售价格体系里面也很重要,中国的整个流通环节,零售的运输成本要占20%,美国大概只有12%,也就是说它炼油厂的整个布局不是很合理,还包括整个物流成本太高,还有一个购入成本,购入成本我们知道由于欧美的一些大公司,比如像雪弗龙,像BP,像Solvay这些公司,它们由于长期在海外进行投资,所以控制了比较相对低廉的原油产油成本,中国完全是随行就市,也就是中国目前采购是随行就市,因为自己用的矿产不多,油矿不多,所以购进成本比较高。

最后一块最搞不清楚的,目前最把透明的,就是加工炼制成本多少,我们知道现在从全球来看,美国、欧洲的炼制加工的是比较有效的,也就是说它的成本不是很高,中国目前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中石化、中石油这样一些成品油的炼制水平到底在什么水平,它到底有没有效率,如果这个效率比较低的话,而且现在每炼一吨还要享受600块钱以上的利润,因为定价里面还有一个合理利润,到底什么叫合理什么叫不合理。

所以这四块里面,使得公众对油价的透明度产生一个问题,所以我想将来的改革途径,一个是增加竞争,也就是放开油品市场,同时来讲要鼓励把价格透明,不然的话就像网友说的,大家会担心花的钱会觉得有冤枉钱。

当然从改革角度来讲,我们一定要认识到,目前靠政府补贴低油价的方案是不可行的,因为东南亚国家历史上采用很多的补贴国内市场的办法,最后都失败了,而且我们认为如果从市场改革方向来看,中国绝大部分的产品都跟国际接轨了,现在唯有成品油这一小块目前是说改革价格的最大的环节没有接轨。

从将来的角度来看,我们必须认识到,成品油价格上升或者调整以后,它对产业结构优化,包括价格体制形成有绝对的好处,当然它对整个产业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比如汽车

[责任编辑:zhangyh] 标签:余南平 目前 内地 成品油 定价机制 市场化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