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档车企扎堆 品牌二手车交易入佳境

2012年05月18日 09: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津市民小张打算把开了三年的丰田威驰卖掉,她准备给座驾来一次升级,宝马奔驰奥迪进入她的视线。

碍于囊中羞涩,仅有20万元预算的她灵机一动,把目光转投向这些豪华车4S店所经营的品牌二手车展厅,“为什么不能选择一台同样被维护得很好的二手豪华车?”

当中国汽车市场进入第一个置换周期,抓住小张这样的消费者成为汽车厂商们的共识。除了可以促进新车销量,这种由汽车厂商设立并主导的二手车业务同时也成为企业品牌推广的捷径。

品牌二手车发力年

一位在二手车市场从事十余年认证工作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最早在国内推出品牌二手车业务的汽车企业是上海通用,2002年“诚新二手车”出现在上海通用4S店里,国内三大主流高档豪华车品牌虽然在2006年、2007年左右都推出了自己的二手车业务,但这些品牌二手车真正做大规模只是最近一两年的事,“主要原因是最近这两年车市发展到了置换高峰期。”

为了在市场爆发时抢占有利“地形”,各高档豪华车品牌在二手车业务的品牌打造方面着实下了一番工夫。

宝马通过更为立体的方式强化二手车品牌。不仅在4S店里开展二手车业务,更建起了完全独立于新车销售体系的二手车中心,该中心首先建在豪华车保有量较高的深圳。

“与在普通的4S店开展的二手车业务相比,二手车中心在整个二手车的销售和整合渠道的能力上更强,将来我们会在中国更多的城市,如上海、北京等地建立宝马二手车中心。”华晨宝马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中国高档车市场中拥有最大的用户保有量的奥迪品牌,并不是“三大”豪华车品牌中最早成体系涉足二手车业务的厂商,但自从三年前系统性推出“品荐二手车”这一奥迪的子品牌之后,却是增速最快的厂商。目前,一汽-大众奥迪已拓展159家二手车授权经销商。

与宝马一样,奥迪、奔驰的品牌二手车业务也风生水起。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透露了一组数据:2011年经由奥迪授权二手车经销商销售的二手车数量已超过1万辆,同比增长近70%。同时,奥迪“品荐二手车”的认证车销量也在2011年突破3000辆,同比增长87%。

奔驰通过推出“星睿二手车”这一品牌,使得2011年奔驰二手车销量达到1334辆,同比增长近70%。通过置换购买的梅赛德斯-奔驰车辆达到近4000辆,实现了11%的置换率(通过置换方式销售的新车数量占同期新车销量的比例)。

事实上,由于各厂商更加注重二手车品牌的打造,上述三家品牌二手车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知名度也同步上涨。在日前国内领先的二手车网上交易平台——51汽车网的品牌二手车评选中,三大品牌均上榜“年度品牌二手车卓越奖”。

二手车交易正处于全面起步期,去年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达433万辆,同比增长了12.04%,而同期中国新车销量增速却不超过5%。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二手车交易量108.66万辆,同比增长24.76%,交易额538.97亿元,同比增长44.17%。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沈荣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新车在售出3~5年左右才转化为二手车,所以说5年前的新车销量才是今年二手车的销量,而2007年中国车市正处于井喷期。

沈荣进一步预测,2014年前后,中国市场二手车交易总规模将有望达到1000万辆。“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成熟期,在整个市场范围内,新车、二手车的交易规模会达到1:1,规模在3500万~3600万辆的水平。”

消费者的“黏合剂”

发现这块市场蛋糕的并非只有整车厂商,国内那些初具规模的综合性二手车卖场,同样也在为二手车市场的崛起蓄势待发。

总部位于上海的车王认证二手车超市以1.5亿元的投资规模,已经做成了目前国内最大的二手车经营企业,包括联想投资(君联资本)、国美电器董事局前主席陈晓以及51汽车网创始人李海超等人都对其进行了投资。

而另一家在深圳起家的澳康达二手名车广场,去年销售量已经超过5000辆,今年将进军国内其他城市。

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李晖认为,相对于二手车市场,品牌二手车的优势很大,一方面厂家设立的二手车品牌能够解决诚信问题,另一方面能够为消费者节省交易时间。

去年10月,广汽丰田以“心悦二手车”品牌,正式进军二手车市场。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对于汽车企业来说,二手车业务作为新车销售的重要补充,不仅能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且由于质量的保值率与品牌价值等因素密切相关,因此也成为衡量新车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

目前国内已有的品牌认证二手车将近10余家,包括上海通用“诚新二手车”、广汽丰田“心悦二手车”、东风标致“诚狮二手车”、东风雪铁龙“龙信二手车”、上海大众“特选二手车”、东风日产“认证二手车”、东风悦达起亚“至诚二手车”、奔驰“星睿二手车”、宝马“尊选二手车”、奥迪“品荐二手车”等。

上述品牌二手车的共同特点是,除了对车辆使用年限、公里数、检测项目数量、售后保修等规定的不同外,杜绝重大事故车、偷盗车、泡水车、失火车、套牌车等成为共同的基本要求。

北京北辰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以市场为导向,推进二手车多种营销模式的创新和建设是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品牌二手车以树立品牌忠诚度为目标,拓展汽车业务链,是激烈竞争环境下的一种企业战略。”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市场应该是百花齐放的,“品牌二手车能起到规范行业的作用,做的是行业高端产品,而大卖场的优势是价格便宜,做低端,二者并无竞争,可以相互补充。”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品牌二手车 二手车业务 二手车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