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迎秋:保增长 普惠刺激政策不要也罢

2012年06月03日 10:57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吴迎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28日,路透社爆料称,中国政府计划出台新一轮刺激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举措有望再次复活。受该消息影响,当日A股汽车类股票逆市大涨。

我注意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包括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苏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等专家纷纷表示:并未听说此事。而截至目前,汽车行业相关主管部门也没有发布任何官方文件。

尽管如此,在汽车行业内,这则消息还是吊起了不少人的胃口、也引起了强烈的争论。支持的人有之,反对的人也不少。在我看,汽车产业的确需要一些促进发展的政策,但绝不是短期的刺激和普惠的恩泽。

从2008年开始,国家陆续出台了汽车消费税改革、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汽车补贴等一系列提振车市、调整结构的利好政策,累计投入的资金以百亿计。其结果是,在全球汽车市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普遍重挫的情形下,中国汽车一枝独秀,在200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这种结果表明,这些政策在当时的形势下十分必要、起到了“保增长”的作用。

但也要看到,政策的另一个初衷——“调结构”并没有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效果。从产业结构上看,在政策的恩泽下,许多原本已经奄奄一息、面临被重组或并购的企业又得到了喘息的机会、甚至新设了基地、增加了产能,继续走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老路。中国汽车的产业集中度并没有提高、依旧是“家家点火、户户冒烟”;从产品结构上看,尽管多项政策以鼓励小排量和节能车为目标,但大型豪华车、SUV却依然持续火爆,成为令人诧异的增长点。

为什么会这样?政策设置的宽泛、普惠是重要原因之一。以2010年6月开始执行的“节能惠民补贴”为例,陆续出炉的7批名单囊括了超过470款车型,惠及几乎所有的乘用车企业。不难想象,这样宽松的门槛显然不能调结构、促节能,只能起到拉动消费的片面结果。

言及此,不难看出,正是由于过往几年政策的普惠,使不少人把政策的初衷片面地理解为刺激车市、“保增长”,而忽视了“调结构”这一更重要的目标。也正是这种误解,让他们在车市又一次遇冷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呼唤新的“刺激”。

须知道,2008开始的一轮汽车推动政策是应对金融危机国家出台的“4万亿”经济推动政策的组成部分。“4万亿”的初衷,既有“保增长”的一面,更有促进中国经济战略转型、改变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一面。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部署新一轮经济增长促进措施,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被外界称为“小4万亿”的战略部署在强调“稳增长”的同时,依旧把“调结构”作为同等重要的目标。

也是在这次会议上,国务院确定了拿出60亿支持小排量车的计划。这份补贴计划将怎样划定排量门槛?据我了解,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应该把红线定在1.3升、而不是过去的1.6升。只有这样,它才能更具导向性、更少普惠性,也才能起到“调结构”的作用。

遍洒恩泽如同授人以鱼,鱼总有吃光的时候。抬高门槛、促进结构健康如同授人以渔,方能永远有鱼吃。孰优孰劣,不难判断。

[责任编辑:xiaojh] 标签:政策 4万亿 调结构 汽车资讯 汽车新闻 行业资讯 吴迎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