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三年半来最大幅下调引发多重效应

2012年06月09日 11: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安蓓 刘铮 胡俊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市场高度关注和期盼的成品油价格年内第二次下调如期而至。国家发展改革委8日宣布,自9日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530元和510元。

这是2009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最大幅下调,也是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国内油价首次“两连跌”。此次下调后,国内汽、柴油价格再度回归“7”时代。

缘何降价幅度仍低于市场预期

根据此前众多市场机构的预测,此次成品油价格每吨将下调600元至700元。下调幅度低于市场预测。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一是参考油种不同,近期美国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跌幅较大,但我国成品油参照的油种是一揽子、综合的;二是原油期货和现货价格存在一定差距;三是最近几天国际油价有些反弹;四是最近人民币有所贬值。这些造成实际调价幅度低于市场的预期。

这位负责人表示,虽然早在5月下旬国内成品油参照的国际原油价格跌幅已达4%,但按照现行机制,需要在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降幅达到调价边界条件后才进行下调。这样的目的是为了熨平波峰波谷,避免国际市场价格频繁波动的冲击。涨价和降价的条件是对等的。

国家曾于5月10日下调成品油价格,6月8日是调价后第22个工作日。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是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到点”下调。

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说,现行定价机制实施以来,推动我国成品油价格加快与国际接轨,也适当缓冲了国际油价剧烈震荡对我国经济的冲击。但现行机制在实施过程中,由于调价滞后、周期长、机制不够透明,也确实令老百姓产生“涨快跌慢”、“涨多跌少”的感觉,而调价预期对市场正常秩序造成干扰等现象也时有出现。

油价下调有何影响

早听说近期可能会下调油价,私家车主张先生昨天只加了50块钱油。“这几年开车的油价成本越来越高。听说这次油价下调幅度可能比较大,能省一点是一点吧。”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为负8.70%。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郭海涛说,受到欧债危机持续蔓延加剧,全球经济形势仍不乐观,中东局势动荡,美国原油库存处于历史高位等因素的打压下,近期国际油价持续震荡下滑。短期内欧洲债务危机的阴霾仍会笼罩市场,且目前缺乏大的利好支撑,国际油价将保持震荡走势。

作为与人们生活关系日益紧密的产品价格,油价涨跌牵动着老百姓的神经。

此次调价后,汽柴油零售价格回到2011年年初的水平。卓创资讯成品油市场分析师胡慧春预计,此次成品油价下调,一方面将拉低6月份CPI涨幅约0.14个百分点,有利控制通胀;另一方面,成品油作为最基本的生产资料,价格下调将降低各产业经济运行成本,有利经济增长;正值“三夏”农忙时节,油价下调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油价下调了,此前一些以油价上涨之名涨起来的价格是不是也能下调,成为很多百姓心中的疑问。“比如北京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从一元涨到两元,再到三元。这次油价都回调到8元以下了,燃油附加费是不是应该也下调呢?总不能油价涨,跟着涨,油价跌,却不跟着跌吧。”公司职员余明说。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回应说,在成品油价格下调后,燃油附加费等费用按道理说也应下调。目前燃油附加费的加征和调整,具体由地方政府主管。

油价还有多少下调空间

“两连跌”后,会不会迎来油价的下降周期?成品油价格会不会出现“三连跌”?

郭海涛说,即使当前的原油价格水平,对各经济体仍是沉重的负担。下半年,美国经济走势趋好、中国出台稳增长政策扭转经济下滑,或将拉动石油需求,不排除国际原油价格再次走高。

胡慧春说,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形势严峻,各国经济刺激计划将陆续出台。在全球流动性释放以及叙利亚动荡局势推动下,国际油价可能出现新一轮反弹。进入新的计价周期的三地原油变化率有望止跌回升,7月份成品油市场或难现“三连跌”。

不过她预计,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而且柴油市场即将进入淡季,成品油市场需求不会有根本改观,短期内仍弱势盘整,零售市场降价促销会继续。

此次调价后,成品油定价新机制何时破题再度引发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此前曾表示,今年要择机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缩短调价周期,改进调价操作方式,提高机制运行的透明度。

王震认为,小步慢走、及时调整,与国际市场变化趋势同步,和市场预期和群众感受合拍,是完善后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应具备的特点。

郭海涛建议,完善后的机制可以考虑继续采取区间内调控的方式,当国际油价涨幅超过一定区间时,政府进行必要干预。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油价下调 卓创 成品油价格 油价 多重效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