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旧换新”政策刺激作用将极为有限

2012年06月18日 07: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6月13日,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公布了《2012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补贴标准》,明确2012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补贴标准。

在今年车市艰难的情况下,时有呼吁救市政策的声音。2012年以旧换新的出台,是否会刺激疲软的车市,并引领救市政策的陆续出台?

按照以旧换新政策,符合补贴标准的载重卡车和公交客车,将分别获得1.1万元、1.8万元额度不等补贴。从表面上来看,这似乎对今年以来同比下滑的商用车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这个政策确实受到了资本市场的欢迎,在政策出台的第二天,A股该细分板块涨幅明显。

不过,这个政策实质上只是我国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的例行公事,规范我国报废汽车管理,和行业期待的救市关联不大,对车市的刺激作用将极为有限。

广发证券表示,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是2002年开始的一项常规政策,本次政策出台仅是例行变化,并不是进一步刺激政策出台信号的体现。

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是针对汽车行业车辆报废总量、渠道和结构调整及控制的常规政策。2009年,在当年上半年车市冷淡的环境下,以旧换新包括了淘汰更新和黄标车更新两块内容,几乎涵盖了所有车型,曾被视为救市政策。

但是,因为补贴额度有限,当年并未对车市产生多大的增量贡献。据来自商务部的权威统计,2009年通过以旧换新下拨的补贴资金仅为2亿元,预计享受到补贴标准的车辆总数不超过6万辆。

和2009年的以旧换新相比,2012年的补贴范围进一步缩小了,仅限于载重卡车和公交客车。而且,1.1万和1.8万元的补贴额度,对车主缺乏足够的吸引力,普遍认为“报废不如卖二手车”,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从我国车市当前1800多万辆的规模,以及当前的社会环境承受能力来看,政府出台车市刺激会很谨慎。救市政策带来的车市剧烈变化,对于当前处于调整阶段的企业和行业来说,也不是一个最佳选择。

所以说,按照正常的逻辑,以旧换新不会对车市生产多大的贡献,也不会是打开救市政策大门的前奏。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以旧换新” 政策 刺激 车市 出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