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定:增程式——电动车的希望所在

2012年06月25日 14:03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李安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终于试驾雪佛兰Volt。

通用称其为增程式电动车。与丰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差别: Volt是串联,丰田是并联。Volt靠锂电池和电动机驱动,一次充电最多能够驱动行驶80公里。它另有一台汽油发动机,当电池即将耗尽时,汽油机自动启动,不过汽油机并不像混合动力车那样驱动车轮,而是带动发电机发电驱动车辆,从而使Volt能够继续行驶570公里。

当然,这是一个理论上的数值,我开着Volt,到天津跑了一个往返。在劝业场附近酒店对电池充电后开到北京宣武门。坐三个成年人,开空调,频频加速,用纯电动模式59.9公里,增程模式83.6公里,用电10.4千瓦时,耗油7升。当然,油还剩许多。

如果用作日常上下班,即使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一次充电跑80公里,基本可以满足出行需要,无须启动汽油机;如果要出远门,加满汽油,电能耗尽后用发动机接着发电,依然可以胜任跑长途。

当初通用在金融风暴中遭遇危机,墙倒众人推,说通用不注重新能源车的开发,其实不大公平。中国人见过最早的电动车,是90年代初通用的电动车“大冲击”和EV1;对于新能源车的终极方案——氢动力车,通用投入最大,走得最远,氢燃料电池技术最成功。2008年当时通用CEO瓦格纳来北京,专门约我见面,向我介绍Volt。他说,Volt是通用在氢能源车商品化之前重要的一步。Volt弥补了电动车续航里程有限的短板,是电动车希望所在。

从2008年Volt亮相,按流程作了各种安全和碰撞测试,4年后的今天,才由上海通用开始在国内上市。前不久在美国,一辆经过碰撞实验后的Volt在实验室放了3星期,因冷却液泄漏自燃,引起人们关注。经权威部门鉴定,并非电池质量问题,责成通用在电池安全防护上又作了多项改进。比如安装传感器监测电池冷却液液位;加强现有的安全结构件,提升电池组应对侧面剧烈撞击等。正视问题,改进缺陷,是新能源车发展中的必由之路。

顺便说,Volt外形大气,内饰时尚,动力很充沛,操控上佳,十足美系车的“范儿”,就是49万的价格着实不便宜。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