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行业标准待统一

2012年06月26日 00:5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 近些年来,汽车智能化技术正在逐步得到广泛的应用,这项技术使汽车的操作性更简单,行驶安全性也更好。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涉足这块领域,将尖端的IT技术运用到汽车领域中,为消费者驾车出行带来更多美好体验。

据统计,近五年来,汽车产业领域超过90%的创新都与汽车智能化系统相关。车联网除了可以提供行车安全、停车引导等应用信息外,还可以轻易开发出娱乐、远程通信等功能,汽车智能化系统改善交通安全已得到广泛认可,汽车智能化应用也将是未来汽车安全产品的发展趋势。

汽车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行业标准待统一

首届中国(北京)汽车智能化发展与应用高峰论坛北京举行

汽车工业与信息化融合 政策推动作用大

从国外汽车智能技术发展情况来看,汽车法规标准要求,尤其是汽车安全技术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国家技术法规的推动。在6月25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北京)汽车智能化发展与应用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数据管理部副处长李伟利认为,法规政策对前沿技术发展的方向指引,将推动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同时应用才会更加广泛。

与会发表讲话的原工信部政策司副司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万里表示,由政府推动的,以及企业主动参与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组将有利于行业创新变革。他指出有利于工业化和信息化相融合的目标和政策措施,要进一步体现在正在修改和即将修改准备出台的一系列汽车产业政策当中去。

汽车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行业标准待统一

原工信部政策司副司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万里

目前,我们国家关于汽车智能化相关技术的法规标准还不完善,与任何产业一样,汽车智能化的应用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和政策方面给予的引导,以及行业协会的积极推动,只有明确了国家汽车行业信息化的发展方向,企业才能够更好的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发展规划和长短期的市场策略。

消费者认知需提高 商业化前景可观

尽管IT产业的发展日新月异,但在汽车领域,汽车智能化却一直是高档车的专利。国内大部分消费者对于“智能化”的认知程度还很低。长安汽车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黎予生认为:“如果让消费者去体验,他们会觉得用起来很好,但真正让他们去多花钱去买,他们又不愿意;有时候即使买回去,很多功能也不去用。”

着眼于安全和汽车服务的汽车智能系统在汽车产品中的应用,确实改善了国内消费者的用车体验。但这种囿于汽车技术和汽车服务的智能化,虽然可以解决在使用汽车,保护汽车安全方面的问题,但从用户体验层面上看,却无法激发用户更大的使用乐趣。

惠州天缘电子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吴宏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目前国内汽车智能技术发展来讲,消费者认知的重要性排在技术和应用领域之前,消费者对于新兴产品的认可才会进一步推动整个产业的商业化。

由于技术水平限制以及商业化发展初期的混乱,汽车智能化系统成本还很高,产品和品质管控上企业还可以做得更多。另外,据统计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电子成本仅占总成本的10%左右,发达国家汽车产品这个比例能达到20%~40%,有些高端的车型达到50%。因此,我国汽车智能化发展空间还有很大。

汽车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行业标准待统一

长安汽车研究总院总工程师黎予生

车联网十年内成熟 安全控制第一位

车联网系统,是指利用先进传感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技术、控制技术、智能技术,对道路和交通进行全面感知,实现多个系统间大范围、大容量数据的交互,对每一辆汽车进行交通全程控制,对每一条道路进行交通全时空控制,以提供交通效率和交通安全为主的网络与应用。

车联网技术是汽车社会发展中必然的技术发展趋势,通过智能交通系统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提供显著地技术支持。黎予生预测车联网发展的高级阶段将在2020年左右到来,届时车车通信与安全控制、车路通信与安全控制将是汽车智能化重要的解决问题。

汽车智能化系统的应用除了给使用者带来更便捷的使用体验外,更重要的是给消费者营造更安全的驾驶环境。其实目前很多的智能系统和预警系统也被作为主动安全系统使用,这些产品不仅能提示驾驶者潜在的威胁,还可以帮助驾驶者采取保护措施。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导航 汽车智能化 车联网 天缘电子 安全控制 汽车社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