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强:被边缘的铃木汽车如何重归主流?

2012年11月21日 09:53 来源:羊城晚报-新快报 作者:陈强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在不少主流品牌的销量盘子里,中美市场举足轻重,一般位于前两名的位置。谁丢掉了中美这两个全球最重要的市场,谁就脱离了主流品牌阵营,铃木就是这样一个品牌。

在美国,铃木近日宣布由于经营不善导致赤字严重,计划退出美国汽车销售市场,“美国铃木汽车”开始申请破产保护。在中国,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今年销量表现同样低迷。前9月,长安铃木销量为13.3万辆,同比下滑了22%。昌河铃木前9个月仅完成5.86万辆,而其原定全年目标是13万辆。

相比在美国市场的完全放弃,铃木依然想在中国市场扳回一城。11月15日,铃木中国迎来新当家——岩濑大辅,这是近五年来铃木的第五次换帅。舍美国保中国的道理很简单,美国市场一年只为铃木带来两三万的销量,中国销量虽然持续下滑但仍然有20多万辆的基数。此外,美国市场整体偏爱大型车,也不是铃木的优势所在。而中国广阔的三四线城市则为铃木的小型车提供了富饶的生存土壤。

不过,对于铃木中国来说,频繁地换首脑不如彻底地换头脑。毕竟,思路才决定出路。对于铃木如何从边缘地带重归中国主流,我有以下三个善意的建议:

其一,清除内忧,统一战线。铃木长期以来厚此薄彼,重要车型给了长安铃木,昌河铃木主要靠几款老产品苦苦支撑,并且铃木还多次威胁退出昌河铃木。昌河铃木的中方股东长安此前也想把其生产资质转移给长安马自达,最终由于昌河铃木员工和当地政府的强烈反对才作罢。长期以来,昌河铃木陷入了“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尴尬境地。

最近铃木突然决定斥资昌河铃木九江基地进行发动机扩能,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向昌河示好。这可以看作铃木试图理顺内部关系发出的信号。但是,昌河与铃木的走近,又给一直想整合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长安无端添了困难。在昌河、铃木、长安这一场三角恋爱中,铃木要想真正理顺内部关系,建立起一致对外的攻守同盟,昌河和长安都是它绕不过去的槛,该做的工作还很多。

其二,发挥长处,挺进三四线。铃木是汽车界的小车王,目前在华产品全都是A级、A0级、A00级车。铃木应该更加重视自主品牌大规模转入的三四线市场,避开强势合资品牌的锋芒,以“自主价格,合资品质”作为独特定位拿下广阔的城镇、乡村市场。此外,昌河铃木的车最好都挂上铃木标志,换新标的话认知度比其他主流自主品牌都低很多。

其三,补足短板,水涨船高。对于铃木比较弱势的非小型车市场,福特的选择值得铃木参考。福特为重回主流,把翼虎和翼搏作为自己明年的主打车型,希望借助SUV在中国的火爆销售态势水涨船高。而铃木在紧凑型SUV和小型SUV市场也有两款口碑不错的产品——超级维特拉吉姆尼,如尽快国产或还能让铃木搭上SUV热销的末班车。

[责任编辑:zhangcc]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