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购车者心中的痛:那些年我们一起摇的号(2)

2012年12月10日 01:2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0人参与 0条评论

穷屌丝:改名换姓谎报地址?

据最新消息,截止12月9日零时,北京小客车指标申请累计收到个人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1364791个,与上月相比,增加了7万多个,中签比率达到1:68.2,再次刷新最低记录。这也让大部分没有途径和资金购买“高价车牌”的民众心生沮丧。

有意思的是,就在大多人屡摇不中时,有细心的民众发现从今年5月至11月,“刘雪梅”这个名字连续7个月中签,有人更是戏言若再摇不中不妨改名碰碰运气,但此招数并不可行,在摇号系统中一个人只能有一个申请编码,且不可变更,即使取消申请再重新申请,编码也不变。

据调查,从第一期摇号至今,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累计收到符合摇号条件的个人申请共1676147个,其中已有441195人中签,占26.3%。重名重姓被抽中的现象较为普遍。

其中姓名为“王磊”的申请人有1439个,其中377个已中签,占26.2%;姓名为“刘洋”的申请人有1465个,其中376个已中签,占25.7%;姓名为“张建军”的申请人有282个,其中75个已中签,占26.6%;姓名为“刘雪梅”的申请人数有75个,其中20个已中签,占26.7%。

另还有人认为,为了让“购车摇号”能起到有效缓解城市拥堵的作用,系统会对参与摇号的人所填写的地址进行筛选,住在市中心“有名”的拥堵地带的民众被抽中的几率可能会更低,但该说法也未得到证实。

“公平公正公开”需要合理监管

据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摇号限购实行两年的效果显著,2009年北京增加小客车50余万辆,2010年增加80余万辆,2011年实施“摇号”后仅仅增加17万多辆,同比下降约80%。但实际情况来看,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并未有较大改善,尤其在早晚上班高峰期上,有些路段车辆的“爬行”速度还没有行人走路快。

为此,北京市交通委也在重新审视摇号政策的利弊。此前,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畅通北京绿色出行月”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情况报告,将“单双号”限行政策再次提到显著位置。其将评估在特定时段、特定区域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的可行性。

但对于民众来说,不管政府在交通拥堵治理上尝试采取何种方式,最大的前提还是要达到相对的公平公正。这种公平并非唱口号似的贴出“公告”,更需要有效合理的监管制度,来从根本上杜绝腐败的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zhangcc]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