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车市明年仍有潜力 三四线城市成主战场

2012年12月17日 07:19 来源:中新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转眼间2012年的车市已近收官之时。尽管中国汽车市场增长速度已连续两年低于10%,但业界对其未来前景依旧保持乐观态度。有观点认为,从明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的年均增长速度将重回10%,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总体持续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

上半年进口车大打价格战 经销商库存积压严重持续全年

今年车市环境尤为复杂,上半年受欧洲车市下滑所累,进口车为清库将大批库存转移至中国,导致价格下侵,对本土车企挤压严重。在市场放缓和库存过高的双重压力下,经销商的生存压力陡然加大。

进口豪车的大幅降价给国内中高端汽车市场带来了较大影响。进口车动辄数十万的降价幅度不仅让业内人士惊呼豪车利润深不可测,也让很多本来持观望态度的消费者“投怀送抱”。进口豪车的非理性降价不仅影响豪车市场,也严重挤压了中高级车甚至A级经济家轿市场的价格。

经销商所面临的库存压力在增速放缓的市场条件下更为明显。在利好政策退出,限购政策补上的大环境下,销量放缓成为常态。库存压力让经销商资金吃紧,甚至出现部分经销商退网现象。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了今年的经销商满意度调查情况。数据显示,今年的满意度指数仅有67.6%,调查显示平均库存超过1.5个月的经销商经销店超过85%,绝大多数经销商都面临高库存的问题。近半数经销商平均库存超过2.5个月。 进口品牌亏损面超过50%,自主品牌大概40%,合资品牌大概是35%,汽车经销行业生存环境面临严峻考验。

广州限购令颁布 一线城市全面限购挑战车市神经

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施行的机动车限购政策也为国内车市蒙上一层阴影。广州市从今年8月1日起实施的“环保+摇号+竞价”汽车限购措施将全年中小客车增量指标控制在12万个,这相当于广州车市将减少45.5%以上的销量。12万的配额分配到广州500多家经销商中,平均每个经销商全年总量不过240辆,相当于某些4S店现在一个月的销量。这样势必会让品牌与品牌,经销商与经销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或将导致本地经销商向珠三角除广州以外的城市迁移。

此前已有媒体称,限购会导致自主品牌逃离北上广,限购或者拍卖车牌导致汽车消费市场结构发生变化,10万或者15万以下的汽车产品都会被排除在这些大城市的消费行列之外,而这恰恰是自主品牌产品价格的区间。

自主品牌销量受限购影响程度从本届广州车展(微博)便可看出一二。广州实行限购之后,自主品牌汽车在当地的销量明显下降,自主品牌整体参展实力明显减弱。参加车展又需要消耗大量成本,对自主品牌而言实在有些“不划算”,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自主品牌参展的热情不高了。前几年自主品牌参加广州车展是为了在华南地区树立品牌形象,提高知名度以促进销量。而今年,自主品牌销量在受到政策限制影响之后,自主品牌很难再有热情参展。

中日领土纷争逼退日系车 自主品牌借机翻身

今年因为中日关系而引发的日系车销量下滑给国内车市增添了戏剧性的一幕。日系车销量的下滑始于今年8月份中日钓鱼岛问题升级之后,这一趋势在9月和10月份进一步加深。中汽协销量数据显示,10月份日系车共售出9.89万辆,同比下滑59.41%,其占乘用车市场的份额跌至7.61%。这是日系车月度销量自2009年以来首次低于10万辆,市场占有率也是有统计以来首次跌破10%。由于销量大幅下滑,许多中日合资汽车企业压缩产量,生产线由以前的每天两班减为一班。不仅如此,丰田本田日产等在华合资企业均下调了经销商月度销售指标,降幅在40%到50%。

虽然11月的乘用车数据显示日系车销售回暖,比10月增长72.2%,但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而且有观点认为,就整体环境来看,11月中国车市场整体复苏,因此日系品牌的回暖也许仅仅因为大环境所致。

与日系品牌前途未明相比,自主品牌则借机打了一个翻身仗。数据显示,11月,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3.86万辆,比上月增长9%,比上年同期增长11.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7%,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1-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79.6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4.9%,低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2.2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3%,比上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降幅继续收窄。

近日乘联会秘书长饶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反弹能否稳住,要到明年二季度才能有初步结论。日系车受挫期间,德系车收益最大,市场份额增长最多,其次是美系企业和韩系企业,而自主品牌只是止跌反弹,全年累计增速仍为负。饶达预测,明年自主品牌国内终端销量的市场占有率能恢复到2011年的水平,但要恢复到2010年的最高水平极难做到。

业内人士看涨明年车市 三四线城市或成主战场

虽然国内汽车市场已连续两年增长速度低于10%,但业内人士仍对其表现乐观。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分析认为,虽然这两年宏观经济增速下调,超高速增长带来了环境问题,但这是短期的回调。从明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的年均增长速度将重回10%。中汽协有关负责人亦强调,未来中国汽车市场总体持续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

业内人士对车市的肯定,或许源自三四线市场汽车消费的火爆。与倍受限购控制的一二线汽车市场降温不同,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在国内新车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从前年的26.7%上升到去年的30%,一线城市的份额从前年的35.7%降到去年的30.8%。

各大汽车品牌也在加快渠道下沉速度,三四级城市占的市场份额越来越重,正在成为中国汽车营销的主战场。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