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汽车售后零备件供应商的成败在于物流

2012年12月29日 09:46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张兆钧专栏 0人参与 0条评论

曾经有个汽车零件的经销商问我,售后市场这么大,但我的利润却不是很理想,一直都在生死边缘挣扎,这是为什么?有没有什么好方法可以突破?

笔者的看法是,这个市场是很大,增长率也很高,但因为进入容易,竞争者多,而且市场特性特殊,既不能直接接触车主,也很难打出品牌,产品又都是标准化,很容易模仿生产。如果想用简单的红海模式来做生意,下场都是这样,艰苦而且获利低。突破之道,就是换个思维,以服务取胜,关键就在物流。

据统计,2005年我国"汽车后市场"的营业额为880亿元,到2009年增加到2400亿元,预计到2012年左右增至49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6.9%。相较于目前整车销售市场,这个增长率是十分惊人和丰厚的。而且,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这个数字还会增长,也不受汽车销售景气不景气的影响,可以说是汽车行业未来最有发展前景的一块蛋糕。

表面上看来这市场一片荣景,但如果深入去分析会发现,和整车销售相比,这块蛋糕分润的人实在太多了,因为进入的门槛相对较低,和受到了车厂垄断的整车市场相比,这蛋糕大却不容易吃到饱。

首先,这个市场整车厂仍然占有绝对优势。

合资品牌和进口汽车厂拥有主要零件的知识产权,而且还藉由合作协议,控制住了4S店的进货渠道。虽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高利润的吸引下,很多4S店还是会偷偷的使用副厂零件,但这毕竟是上不得枱面的事,而且整车厂也会严格控制,小打小闹下,数量是有限的,对零备件生产商而言,解不了渴,成不了气候。

既便是备件生产商和汽车厂合作了,但除非是汽车厂投资的,否则车厂的采购部门开价绝对是刀刀见血,让你欲仙欲死,根本就没法子拿到你想要的合理利润,只能跟着车厂的成长而扩大自己的规模,同时也要常担心自己被车厂换掉,毕竟有生产能力的绝对不会只有一家。

再加上多数的车主,还是迷信正厂零件品质较优,较有保障,非正厂渠道的零备件,实在很难被车主欢迎,量还是提不上去。

此外,虽然不是车厂本身,但也有了不少国际知名的外资企业持续在中国布局。他们的做法和车厂极为类似,有的还自己兼营零备件生产,既卖车厂也透过自己布建的网络销售,更是雪上加霜。

其次,这个市场进入太容易了。

不管是金属铸件或是塑料产品,除了少数材料特殊的部位,以中国这么多年的制造行业基础,任何一个部件,不需要设计图,只要有实品参照,几乎都能很快的被制造出来。不只车上的零备件如此,车上的精品或是保养品,也是一样。这么低的入行门槛,带来的就是一堆小厂在中国各地疯狂生产,甚至一个小作坊规模的车间,就可以变成了汽车零备件生产商,投入市场。

这种情况下,再大的市场也禁不起折磨。不管是正厂的4S店或是路边的维修车间,都能够很充分的得到供应,或者进行比价杀价,利润怎么有可能提高?

这就是个杀红了眼的红海市场。

最后,客户太难保有了。

零备件供应体系的客户,因为本身就要让客户知道,所以你很难保护住你的客户来源。他们每一个都像是深夜里的探照灯,招惹着你无数的同行向他进行注目礼。一家4S店还在筹备期,就有了无数的供应商找上门,迫不急待的想和他们合作了。

就算是一个路边的小维修车间,在开业后很短的时间里,找上门来的销售员就可能比他的客户还要多了。

在这三个原因下,这个市场的经营难度,绝对是最高的之一,卖卫生纸可能都要比卖汽车零备件好搞,毕竟卫生纸消耗量大,而且还可以做品牌,也没有那么强势的上游大厂控制。

笔者不想在这里泛泛去谈所谓的市场秩序问题,因为那是政府的事。对于每一个经营者而言,压在眼前的还是自己的生存和壮大问题,所以我们还是聚焦在怎么让自己能做的更成功这个议题。

在开篇,笔者就指出,如果想要在这个局里脱困而出,绝对不能用单纯的买和卖来思考战略,要换个角度来看待这个市场。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