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享受包牌价有限制 异地买车上牌需谨慎

2013年01月09日 06: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文建斌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上期,我们报道了新疆消费者袁先生轻信了“拼缝”的“CR-V22万元包牌价”,千里迢迢来北京买车,结果最终被骗2万多元的故事。此后我们又就此事咨询了北京市博瀚律师事务所的刘恕律师,请他对此事进行评析,并为消费者提供法律方面的相关建议。

分析一:事件中“拼缝”行为属欺诈

刘律师认为,如果袁先生所述情况完全属实,那么在这起事件中,“拼缝”的行为属于欺诈行为,也是违法行为。“包牌价”理应包括购置税、上牌费等所有费用,事件中“拼缝”并没有在承诺的22万元范围内解决这些费用问题,而是又多收了4万多元。

而根据2010年12月23日公布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第4条的相关规定,袁先生不在北京工作,不可能购买到北京牌照的小汽车。北京的这个“拼缝”应该是知道这个规定的,但他依然向袁先生推销“包牌价”,所以“拼缝”和袁先生达成“22万元包牌价”协议本身就是无效的民事法律行为。

分析二:手中无证据袁先生难维权

袁先生受骗的最主要原因在于他听信了“拼缝”所说的“CR-V22万元包牌价”,想买便宜车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实际上,买车时购置税肯定不可能有优惠,保险也跟车辆有直接关系。刘律师分析说,当袁先生来北京后知道是要用第三人的身份买车时,就应该果断停止交易,这样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刘律师认为,袁先生作为消费者,也应该是知道北京市相关购车资格规定的。事件中的袁先生想要回22万元以外的部分,希望很渺茫。从民事角度来看,袁先生购车的“包牌价”合同本身是无效合同,不受法律保护。购车发票也不能作为证据,因为这都是按照4S店正常的程序在进行,关键的证据在于在交纳额外的4.6万元时有没有留下收条、录音等证据,这些才是能否维权的关键所在。

建议:异地购车要了解两地法律规定

那面对现在市场上屡见不鲜的“包牌价”,消费者该如何判断?刘律师建议,如果消费者遇到所谓的“包牌价”,一定要详细查询车的信息、价格、性能。买车最好去正规的4S店,在那里是明码标价,按照正规流程进行,权益更能得到保护。如果涉及上牌,特别是异地买车,一定要了解当地的有关法律规定,弄清楚当地对于在外地买车回本地上牌有何规定和限制。

此外,消费者还要了解买车地的相关规定。比如北京现在推行摇号政策,如果4S店提供上北京牌照的“包牌价”,当消费者自己有在北京的购车资格时,是可以享受这种包牌服务的;如果消费者本身没有购车资格,而是借用他人资格购车,那么这种行为本身也是不符合规定的。文/文建斌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