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广州新能源车需车企摇号 产权归属不清

2013年01月30日 08:34 来源:新快报 作者:牟晓翼 郑锐 陈杨 冯艳丹 0人参与 0条评论

“深圳拿到第一批购买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牌子,广州那么大的城市却没有拿到,实在是很丢脸的事情……我们用来推广示范应用的200辆新能源车,还有100辆在停车场里放着,因为一旦要参加摇号,产权就归属不清。”昨日在广州团第二组分组讨论会议上,省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无奈道出新能源车在广州举步维艰,获得众多代表力挺:政府采购中应加入新能源车目录,带头低碳环保。

广州买新能源车补贴太低

“上海现在的牌照(指小车上牌指标),现在均价已经高达8万元,但是人家的新能源汽车不用拍牌,地方行政又免了牌照费,再加上各类购买新能源车的优惠措施,省下来就是十五六万元。”张房有说,上海还专门为新能源车开发新牌照,与普通车加以区分。

而与广州同为珠三角两大重心的深圳市,则刚加入第一批“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示范城市”,深圳市民购买新能源车,将享受混电式中央补贴6万元、插电式中央补贴5万元的优惠,理论上省市补贴将与中央采取对等方式,算一算也优惠了许多。而在广州,购买新能源车只享受市财政的1万元补贴。这种优惠幅度,对于售价本来就贵一些的新能源车来说,基本没有区别。

示范新能源车遭遇限牌摇号

张房有介绍,目前广州正在争取加入第二批“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示范城市”,为此,广汽承担了制造200辆新能源车,用来推广示范的任务,总投资达8000万元。大约半年前,这批车辆被生产了出来,其中包括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等各式新能源车。

当这批新能源车遇到了广州的“限牌令”时,问题出现了:广汽集团被要求自己去参加摇号环节,“并非我们不能去摇号,但是会影响普通市民的摇号,因为新能源车每个月只安排了1000个左右指标。另外一方面,摇到了号,这些车的产权就属于我们,我们是企业,只能承担完成生产的任务。对于示范推广,我们已经用了100辆车去完成这个任务。”

张房有透露,200辆新能源车中的另外100辆,现在仍然停放在停车场内。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