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自主仅一成达京Ⅴ标准 有车型被迫离京

2013年01月30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巍 0人参与 0条评论

经国务院批准,自下月起,北京将在全国率先执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以下简称京V标准),3月1日起,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轻型汽油车。也就是说,目前在售的国Ⅳ标准车型在3月1日后将不再允许销售。虽然经销商对此表现的较为平静,纷纷表示多数车型已达到京V标准,但还是有不少车型退出了北京市场。有媒体认为,每家车企申报的京V标准车型数量参差不齐,市场的格局将被改写。尤其是一些自主品牌的4S店内,还是国Ⅳ车型唱主角。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透露,奇瑞长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车型中,最多只有不到10%的车型达到京V标准,这是继北京实施汽车限购政策后,对自主品牌的“雪上加霜”措施。

车市多数车型已达京Ⅴ标准 部分车型退出北京

其实自去年起,京Ⅴ标准将要实施的消息就一再传出,为此各车企与经销商早已开始行动,抓紧时间升级排放标准、消化国Ⅳ车型。据媒体报道,一汽大众从2月份开始就不再向经销商发售国Ⅳ标准的车型,京Ⅴ标准车型也是自去年下半年起就陆续到店,不会影响此后正常销售。此外,目前北京各一汽大众4S店的国Ⅳ车型库存也已经很少。几家日系品牌经销商也表示,京V标准车型都已到店,京Ⅴ标准执行不会受到多少影响。

自主品牌貌似也未落后于其他品牌。上汽荣威经销商表示,从去年10月份开始,各款符合京Ⅴ标准的车型就陆续到店,截至今年1月份,店内各款荣威车型都已转化升级完毕,目前在售、库存均是符合京Ⅴ标准的车型。华晨一家4S店也表示,目前店内所有车型均已符合京Ⅴ标准,其中中华H320、中华H230分别取代中华骏捷FRV、FSV在北京市场销售。而据一位奇瑞经销商介绍,瑞虎E5两款车正在升级准备中,预计3月1日前京Ⅴ标准车型将会到店,其他车型也将陆续完成升级。此外,比亚迪各款车型均已有京Ⅴ标准在售。

据悉,京V标准实施后,有部分车型将退出北京市场,这其中不乏大家耳熟能详的车型。例如长安福特经典福克斯,将退出北京市场转向其他地区销售;还有东风标致207,目前207早已无车,预计也不会再有京Ⅴ标准车型推出;长安铃木将有两款车型退出北京市场,分别为羚羊雨燕,将改在其他省市销售;而中华骏捷的FRV、FSV将被中华H320、H230所取代。

京V标准或改变车市格局 自主品牌受打击大

尽管各车企与经销商都在积极为京V标准备战,但有媒体认为,京V标准的到来或将改写北京市场的格局。由于北京市环保局已陆续公布了1313种符合京V排放标准的车型目录,而此前在北京市场上销售的车型却多达3000款左右。每家车企申报的京V标准车型数量参差不齐,许多合资与进口车企依托于轻车熟路的先进技术、已向北京市场陆续投放了不少国V车型,但一些自主品牌还是国Ⅳ车型唱主角,国Ⅴ车型少而又少甚至踪影难觅。

据媒体报道,大多数合资品牌在售车型多数已是京Ⅴ标准,虽然有少数品牌仍有国Ⅳ车型销售,但只要消费者提出,同时也可提供京Ⅴ车型,只是价格相差几千元。但自主品牌经销商处绝大多数仍鲜有京V标准车型可卖。目前部分自主品牌企业只是完成了部分车型的申报工作,实际到店的京Ⅴ标准车型却少得可怜,而且必须是预订才会提供。一位长安汽车经销商表示,目前店内的车型多为国Ⅳ车型,如果客户希望购买京Ⅴ标准车型只能预订。而一家奇瑞4S店销售经理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心,店内目前全部为国Ⅳ车型,厂家预计到2月才开始供应符合京Ⅴ标准车型,如果供应不及时,必将影响到3月的销售任务。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奇瑞、长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车型中,最多只有不到10%的车型达到京V标准,这是继北京前两年实施汽车限购政策后,对自主品牌的“雪上加霜”措施。

崔东树表示,据乘联会对北京市环保局此前公布的17批《符合环保排放标准车型目录》的初步统计,在1313个车型中,进口宝马占到94个型号,东风合资品牌占到50个型号,一汽丰田占到48个型号,上海大众占到50个型号。与此相对应的,在自主品牌中,奇瑞只占到4个型号,比亚迪只占到10个型号,长城则占到10个型号。但自主品牌的车辆型号至少也有上百款。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