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大富翁On中国车界华晨宝马 加速本土化

2013年02月08日 09:42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关璐 0人参与 0条评论

大富翁On中国车界华晨宝马 加速本土化

玩家:华晨宝马

2012产值统计:

豪车市场明争暗斗日趋激烈,使得宝马在中国的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2012年宝马在中国销量共计303,169辆,华晨宝马车型销量为162620辆,同比增长39.7%。

2012大事件

Tag1:铁西工厂投产 本土化加速

从华晨宝马第一工厂2003年规划的3万辆产能,到如今第二工厂正式开工,宝马已计划在华产能增加至40万辆,无疑,中国对豪车的消费潜力巨大,宝马早已将中国市场与德、美市场同等看待。2012年,宝马在华提出“2012攻略”,多款极具竞争力的产品进入国产阵容:华晨宝马X1、新3系和加长版悉数国产上市;此外,宝马全球第四个发动机工厂同样落户沈阳,发动机工厂约定生产的是宝马目前最先进的N20发动机。随着宝马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的影响力逐渐加深,其对中国市场未来发展预判的信心也在加强。

Tag2:深化渠道下沉 提“5S”经营店概念

目前,宝马正在向地级市和县级市进军。作为豪车市场的后来者,宝马显然希望能在中国新一轮的市场机遇中成为“有准备的人”。

除了产能的扩充,宝马还在中国积极推进销售渠道下沉,目前在二三线市场中宝马经销商店的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0%的覆盖率。同时,宝马深知经销商“质”的提升的重要性。2012年,宝马推出了“5S”经销商模式,即在传统的4S标准之外,将“Sustainability-可持续性”作为重要指标来管理经销商体系。宝马在2010年提出了“5S”的概念,“可持续”继而成为“本土化”之后宝马的又一个重要品牌理念

Tag3:“美规车”质保取消

“全球联保”一直是国际汽车巨头引以为傲的售后政策,但是这个“全球联保”服务以后可能要受限了。宝马大中华区决策层在11月作出了一项关于在中国取消“美规车”(就是按照美国的规格生产制造,通过大型进出口公司从美国进口,然后再拿到国内销售,以更低的价格和丰富的配置赢得不少消费者的青睐)的“全球联保”服务。

目前车市低迷的情况下,SUV一直是各品牌的救命稻草,而SUV恰恰又是美规车中最畅销的。也许这便是宝马中国做出如上举措的初衷,目前中国美规车市场规模大概在10万辆左右,取消美规车后直接受益方便是宝马中国和华晨宝马。但对于这种单方面政策能否对宝马在中国的口碑有影响,目前尚处于争议当中。

Tag4:高层动荡

提到宝马,那么不得不说的就是宝马在中国奋战10载的老将先后离职的事情。2012年底,元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对外宣布提前退休,随之而来的是陆逸戴雷等高管先后离开,新的宝马团队将会面临全新的挑战。

游戏点评:

史登科、陆逸和戴雷,这些年对宝马在华所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本土化的持续推进,宝马品牌原先“为富不仁”、“肆意妄为”等负面形象也得到明显改观,更重要的是销量直逼奥迪。在公车改革的契机下,宝马面临着极大的机会,但新的高管团队要想读懂中国并带领宝马继续赶超奥迪,显然不仅是与时间赛跑。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