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大富翁On中国车界之长安福特 激进扩张

2013年02月08日 10:5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关璐 0人参与 0条评论

大富翁On中国车界之长安福特 激进扩张

玩家:长安福特

2012产值统计:

2012年长安福特在中国发展可以用“崛起”来形容,418,500辆的全年销售成绩与去年同比增长31%,不仅跑赢全国汽车市场,更是成为至今为止长安福特交出的最好的成绩单。截至2012年,长安福特工厂总产能达到60万,另外长安福特旗下嘉年华目前还在长安马自达位于南京工厂生产。

2012大事件

Tag1:二工厂竣工、三工厂开建

长安福特第二工厂在2012年竣工,其已经投产的两个工厂总产能为60万辆。2012年8月,长安福特重庆基地扩能项目(第三工厂)正式奠基开工仪式举行,据了解,长安福特三工厂项目总投资近6亿美元,竣工投产后,将使其重庆基地乘用车年总产能提升35万辆。同期,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杭州新整车工厂正式奠基,该项目投资7.6亿美元(约合49亿人民币),预计将在2015年投产,投产后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的年产能将突破120万辆。

Tag2:全新福克斯“拯救”长安福特

2012年4月,长安福特换代款福克斯正式上市,全年销售了8个月的时间,三厢版和两厢版一共销售了14.2万辆;而因为两世同堂的策略,老款福克斯在终端市场大幅降价后继续销售,其2012年的销量为15.4万辆。然而除了福克斯,长安福特蒙迪欧致胜的销量,2012年同比增长了5.9%,绝对数量增长不过4千辆;而嘉年华的销量同比下跌了18.7%,绝对数量下跌了1.19万辆。S-MAX的全年销量仅为1800辆,同比下跌了43%。所以可以断言,新老福克斯为长安福特贡献了30余万辆,成为拯救长安福特的第一要素。

Tag3:翼虎入华开启新品时代

在北美市场持续热销的翼虎终于引进到中国,2012年长安福特最值得期待的车型非翼虎莫属。在福特发布的1515战略中,翼虎无疑是最为重磅的产品之一,SUV市场对于福特来说尚处于萌芽阶段,作为长安福特“双翼计划”(即翼虎+翼博的国产SUV计划)中率先上市的中高级SUV,翼虎承担了扩展长安福特销量、改变长安福特靠福克斯独撑市场的重要任务。但在目前市场中,翼虎产品一车难求,并且出现加价销售,有分析认为,翼虎加价销售可能会影响长安福特在华“走量”的计划。

Tag4:加码中国 林肯回归

在长安福特新工厂奠基期间,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也出现在仪式现场,以显示福特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在穆拉利来华期间,最令人兴奋的消息莫过于宣布福特豪华品牌“林肯”的回归。

在豪车市场中,德系”ABB”阵营已经让中国消费者审美疲劳,作为拥有美系硬朗造型的林肯选择此时入华的确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根据福特计划,林肯汽车将会在2014年正式进入中国,为了进一步迎合国人的喜好,福特将会改变林肯汽车的造型,打造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并且穆拉利还表示,未来林肯汽车也将考虑国产,在中国市场“落地生根”。

游戏点评:

1515战略的提出,新品的引入,新工厂投产……福特在华激进战略有条不紊的推进当中,作为一个赶超者,福特对中国汽车的期望和野心毕露,但目前为止大多数长安福特产品并没有进入主流产品阵营。在进入企业比拼品牌实力的阶段中,产品固然重要,对品牌和营销的把握更是重中之重,尤其对于早就被诟病的“饥饿营销”,长安福特还需慎重考虑后果。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