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消费者缺乏热忱 电动汽车正走向末路?(2)

2013年02月16日 10:29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AlexYoung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上市6年之后,丰田的混合动力车终于在美国市场火起来。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了两家公司当初的一念之差在如今的天壤之别。

在过去的一年里,丰田将他们混合动力车的车型扩展到了12个,包括四种不同型号的第三代普锐斯。2012年,丰田一共在美国卖出了327413辆混合动力车,全球范围内则是120万辆。全球的保有量接近500万辆。

在所有的混合动力车中,普锐斯占据了一半以上的份额,成为了历史上最成功的“绿色汽车”,也是公众嗤之以鼻的所谓绿色汽车中少数几个例外。

与普锐斯相比,Leaf顶多只能算是马马虎虎。

两年前日产推出了Leaf,截至目前全球销量不到50000辆,而且在一月份大幅降低最低售价至29650美元。根据TrueCar的调查,甚至有一些日产的经销商将Leaf的月租金下调了1999美元至199美元。

“当一项新技术刚开始产业化时,销售通常会低于预期”,日产执行副主席兼研发部门主管Mitsuhiko Yamashita说到,但是“随着电动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价格的不断下降,销售可能会爆发。”

但恐怕在可预见的未来这都不会发生了。

日产或许能稍感安慰因为Leaf是美国纯电动车市场的最畅销车型,但必须要说明的是纯电动汽车在过去一年仅仅卖出了14687辆,仅为美国全年汽车销售辆1450万的0.1%。而混合动力车在2012年一共卖出了473083辆,达到了3.3%左右的市场份额。而且,每卖出三辆混合动力车,就有一辆是丰田或者雷克萨斯

受益于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混合动力车在日本的销售飙升,占比达到了40%,普锐斯依然首当其冲成为最畅销车型。但在另外一些主要市场,比如欧洲和中国,混合动力车却远没有那么受欢迎。

我们是实用主义者

目前来看,戈恩在2009年的预测似乎显得有些遥不可及。他曾大胆预言到2020年电动汽车将占据整个汽车市场的10%,达到每年600万辆甚至更多。

但是越来越严格的燃料效率标准将在2020年开始在全球实施。汽车制造商不得不重新评估他们的战略,包括应用更先进的技术。日产的Yamashita甚至说,“如果不生产电动汽车,恐怕不太可能达到那个标准。”

即便如此,严酷的市场竞争和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低迷需求仍然迫使日产将更多资源向混合动力车倾斜。去年12月公司对外宣称,2017年之前日产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15款混合动力车。

同时,戈恩说:“我们依然会大力推广电动汽车,但我们是商人,是实用主义者。我们也会研发和生产混合动力车,因为既有市场,也有消费者的需求。

去年九月,丰田放弃了生产数千辆电动车的计划,此前的电动汽车项目也被缩减到仅能生产100辆小型电动汽车的规模。

两个日本汽车制造商,都分别与其他公司合作研发氢动力燃料汽车。丰田刚刚在上周宣布与宝马合作,而日产则是与戴姆勒和福特合作。

尽管斥巨资用于研发电池技术和电动汽车,但即便是最乐观的电动汽车拥趸都会对它的未来有一丝担忧。

“我们不会因此后悔”,Yamashita在评价日产对电动汽车数百亿美元的押宝时说,“也许在很多年之后会吧。不,我们应该不会后悔。”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