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消费者缺乏热忱 电动汽车正走向末路?

2013年02月16日 10:29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AlexYoung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来亚洲两大汽车制造商的动作似乎都在暗示:即使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几经沉浮的电动汽车恐怕仍然无法迎来它的辉煌时代,或者说——可能永远都不会有了。

与此同时,全球汽车制造商的管理层都开始关注另外一种还并不为人所熟知,但前景美妙的新替代能源:氢。

在被石油动力汽车取代之前,电动汽车曾在20世纪的第一个十年盛极一时。现在的情况是,虽然没落之后又短暂复苏,但消费者仍然对电动汽车提不起兴趣。

尽管日产汽车近期做出所谓绿色交通的承诺,也已经为此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但电动汽车的发展最终还是因为许多无法解决的问题而最终停滞,就像20世纪第一个十年和20世纪90年代发生的那样。这些问题主要包括成本高,行使里程短以及充电站数量少。

就在上周,因为公众对于电池驱动汽车缺乏热忱,奥巴马政府不得不更改2015年前投放100万辆电动车的激进目标。

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冷淡反应使得日产的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不得不调整战略,将重心转移到油电混合动力车上——混合动力车目前已经能够克服很多纯电动汽车的缺陷。而戈恩,众所周知,此前曾明确表示非常看好电动汽车。

这个战略调整被普遍认为是戈恩对于错误决策的默认。虽然投入数十亿美元豪赌电动汽车,但日产开发的电池驱动汽车Leaf的销量仍然远远小于之前戈恩豪言的几百万辆。

取而代之的是,日产决定追随他们的竞争对手丰田,世界最大的混合动力车制造商,跳过纯电动汽车而研发下一代绿色科技汽车。没有污染,不以石油为燃料,能够将氢气转化为电的燃料电池汽车。

丰田副主席Takeshi Uchiyamada,被称为普锐斯之父,曾帮助混合动力车进入汽车行业版图。他认为燃料电池汽车的未来远比电动汽车美妙。

“受制于它的缺陷——行驶距离短,制造成本高,充电时间长——希望电动汽车替代目前市面上的普通汽车不太现实”,Uchiyamada说,“我们需要一些全新的尝试。”

丰田领先一步

在这场竞赛中,谁能引领下一次行业变革谁就是汽车行业的大赢家。

比如,日产与雷诺合作,承诺投入5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和电池的研发和生产;而丰田则走了另外一条道路:在过去16年花费了超过100亿美元用于研发混合动力车,并建立、培育了一个不断扩大的市场。其中的畅销车型普锐斯目前已经实现了盈利。

虽然日产和丰田都不太愿意彻底放弃电动汽车,但从他们近期的战略调整看,两个公司可能都会跳过电动汽车这个阶段而着眼于满足未来的交通需求。

两家公司对于绿色汽车的研究都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彼时丰田推出第一代普锐斯,而尼桑则于1997年推出了Altra。

丰田在2000年将普锐斯引入美国,但日产却又花了10年时间研发小排量的Altra以及其他电动汽车车型,比如HyperMINI等,直到2010年Leaf的上市日产才算真正进入美国市场。

Uchiyamada负责监督不断改良普锐斯,使得在过去的10年里,丰田都在这场绿色汽车德比战中处于领先。但是丰田也投入了巨资。根据前任丰田高管的说法,在前两代普锐斯的研发过程中,丰田补贴了数十亿美元用于研发制造和开拓市场。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