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观致的“洋务运动”是否少接了些地气?

2013年03月25日 08:5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关璐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日内瓦车展中一鸣惊人的观致汽车,终于吹响市场的集结号。作为日内瓦唯一尾部标识为中国字的产品,观致汽车一夜间成为全球业内人士作为中国汽车制造水平的新标杆。观致汽车似乎掀起了中国汽车界的“洋务运动”,给中国汽车无论从技术还是体系上注入了新的血液和能量,但在汽车市场中,观致汽车也承受着国际市场的质疑,似乎在不断强调国际化的同时,观致汽车却少接了一些地气。

集优资源:中方输血有何不可?

观致汽车曾经对外声称,要打造汽车界的“苹果”,在对外宣传上,观致把自己定位为一家创造全新消费者体验的汽车公司,而“超越驾驶的乐趣”是被观致管理层提到最多的词汇之一。郭谦明确告诉记者:“观致致力于集成能力、优化能力及应用能力。希望将世界领先的工程技术与语言,成功转化成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每个产品与服务细节,从而引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集成、优化优质资源是苹果的强项,作为一个目光放眼国际市场的新兴品牌,观致汽车似乎并不看好自己“老东家”奇瑞的成熟资源,比如观致并未利用奇瑞现有的研发资源,虽然奇瑞在发动机和变速箱方面已经小有所成,但为“保证”产品品质,观致汽车经过“慎重考虑”后,表示将会找寻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发动机,变速箱则是格特拉克(Getrag) 开发的6DCT干式双离合变速器。相反,观致汽车虽然有着国际顶尖成熟团队参与研发与制造,但石清仁的一番强调让我们认识到观致汽车对反哺奇瑞汽车的慎重考虑:“我想先强调的是技术也好,品牌也好,首先是完全属于观致汽车本身的,我们拥有这个技术和这个品牌。当然从股东方来说,他们作为我们(的)股东方将来可以对技术上有了解,这个是非常正常的一种合作关系。”于是,观致汽车反哺奇瑞也许言之尚早。在团队建立方面,观致汽车也鲜有中国人士参与,仅有董事长郭谦在其中亲力亲为。

物超所值才能打入市场

在品牌发布之初,观致汽车副董事长石清仁先生曾对凤凰汽车表示,观致汽车产品将会比同级别产品便宜10%-15%。观致汽车为冲击丰田大众等主流中级车市场而生,在这一级别市场品牌认知已经非常成熟,观致即使产品品质优于前者,对于消费者而言仍然有较长的对品牌接受和认知的时间,那么比同级别产品便宜10%-15%的话,也许会减低冲击这一级别市场的难度。

近日有海外媒体在接受访问时表示观致的欧洲地区售价在1.6万欧元-2万欧元之间,折合人民币12.9-16.1万元,国内各大论坛中对观致汽车的价格预测甚至上探至20-30万元。从营销角度来说不排除企业会将产品价格推高,再到产品上市时下调产品售价,给消费者营造一个物超所值的心态。但是如果海外媒体曝光的价格属实,观致汽车在中国市场或许会面临更多的考验。

新品牌的期待与质疑

作为“Made in china”,观致汽车受到全球范围的关注同时也受到了不少舆论冲击:先是一张德国法院对观致命名的控诉,再是德国媒体对中国汽车冠以“中国式抄袭”的调侃,都显示了国际汽车市场对中国汽车的歧视。

作为一个全新品牌,能够承受住十足的期待,但面对未知和懵懂阶段对品牌的质疑,观致汽车的处理似乎并不太到位。

观致汽车自从品牌建立之后,对外信息的不透明吊足了全球业界的胃口;观致在日内瓦首发,业界在对观致产品的惊艳之余更多的是关注新品牌在欧洲市场的渠道进展,但日内瓦发布会上石清仁仅表示仍然在与大型经销商集团洽谈合作。

日内瓦车展结束后,笔者的几位朋友便和笔者交流对观致汽车的一些看法,认为在观致汽车全球首发之际,为何会并不主动宣布海外建设渠道的进展。当笔者问及观致公关公司相关人士时,公关公司理所当然的回复:已经和经销商集团签约了,在场(日内瓦外派记者)都知道,并没有做宣传。

在2年间仅有的一两次媒体沟通会中,观致汽车的首席设计师何歌特先生曾经表示,观致汽车团队正在创造未来的历史,他认为一款产品的生命周期至少为12年,而能够称之为经典老爷车则需要30年市场对其的认可。

难道这种说法是在给不急于发展观致汽车找一个借口吗?想要创造经典,的确并非朝夕之间,但与其他新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大肆宣传的阵势相比,观致汽车在品牌推广方面似乎过于低调,或者说略见迟钝。

核心市场:立足中国还是抢占欧洲?

观致汽车07年成立,2011年企业挂牌成立,在2011年至2013年间,观致汽车除了倾力打造高品质产品外,首要任务就是在短短2年间完善中国和欧洲市场的销售渠道建设。

从时间方面计算,如果观致在2013年第四季度首款新车上市,那么现在观致的经销商网络建设应当至少要推进至团队组建和店面装修阶段,如果观致并没有到达这个阶段,那么对于观致而言必定会存在网络建设不完善的风险。

更令人迷惑的是,似乎为了更好的打造观致汽车“国际”高水平的形象,观致汽车选择率先日内瓦发布,优先在欧洲市场扎根,来一个墙外开花墙内香。但这朵墙外的花能够怒放吗?

我们知道,欧洲市场的确曾经是全球汽车市场的前沿风向标,但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欧洲消费市场的购买力持续下降,产品库存压力激增,现有欧洲车企纷纷涌入中国市场,将中国市场看做是救命稻草。

面对这样的局面,的确是中国汽车打入国际市场的好机会,不仅观致汽车,吉利比亚迪长城等自主品牌都在悄然布局欧洲市场,但这些自主品牌在中国市场中依旧占据十足的份额,对于观致汽车而言,中国市场的布局不应被放在第二位。

想要打造汽车界的“苹果”,这样的口号喊在两年前,会被业界十分期待, 但这样的口号在产品即将中国发布时不应当仅仅停留在“口号”上了。除了产品和用户体验外,观致更需要有一套适合中国市场的营销之道。

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中,并不鲜见品质精良却与中国市场水土不服的产品,希望观致这个过于国际化的团队能够更加接地气一些,不要再重复奇瑞瑞麒品牌的老路。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