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上海车牌贵过车 折射国内城市治堵无奈

2013年03月28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南星 0人参与 0条评论

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今天零时起首次调整,调整幅度为汽油每吨上调300元,柴油每吨上调290元。沪93号汽油7.99元/升差点“破八”。周日晚间,沪上不少车主涌向加油站加满最后一箱“便宜”油,记者在一些加油站看到,等待加油的车辆排起了长长的队,有私车主估算,平均每月得多花50-100元。

而此前几天,被称为“最贵铁皮”的上海车牌蛇年首拍落锤,直接由年前的破“7”飙升至节后的超“8”,径直贵过了车。上海高昂的车牌价格也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

然而,尽管牌价、油价涨个不停,但拍牌依旧,竞拍者甚至更多。舆论认为,如此尴尬折射了国内城市治堵的无奈,而越来越贵的车牌也考验着以限为主治堵还能走多远。对此,上海交通港口部门人士表示,针对车牌暴涨,上海市将研究新举措,坚决抑制车牌价格过快过高上涨。

不过,要抑制上涨并非一件容易的事。上海市十多年前引入的牌照拍卖制度曾经有效地抑制了上海人购买车辆的刚性需求,上海目前的人均私车保有量不但远远低于北京,甚至低于很多省份的省会城市和二、三线城市。从收入上来讲,上海是全国第一,略高于北京,从这一点上来讲,上海的汽车消费能力至少不低于北京。上海人目前对汽车刚需,也是多年抑制后的喷发。上海人买车多在二三十万的中档车,车主为了便捷行车,不会为了省钱而去上一块在高峰时不能上高架道的外地牌照。他们对上海这块“最贵铁皮”的追求似乎永无止境。

车牌价格的不断推高与政府稳定价格的愿望是相违背的。上海自去年起已推出上海私车车牌过户期限从一年延至三年的新政,但是,此举应对抑制车牌上涨的收效甚微。

此间人士呼吁政府强化城市规划,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为城市排堵,令人不必再将大量时间浪费在上下班出行,从而也让驾车上班者可以考虑不用加入滚滚车流中。参考国外,也有“釜底抽薪”的抑制办法,比如东京,就实行有车位才能购置车辆。上海车牌超“8”以后怎么走,也在考验着上海城市管理者们的智慧。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