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美国汽车减排启示录:市场手段解决拥堵(2)

2013年04月16日 06: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尔德 0人参与 0条评论

应重点发展两项高能效车辆技术

《21世纪》:您对中国机动车的减排有哪些建议?

王全录:首先,车用燃油质量标准与车辆排放标准协同发展。只有促进车用燃油质量标准与车辆排放标准的协同发展,才能确保车用燃油质量,尤其是车用燃油硫含量水平能够满足不断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的要求。现阶段,应尽快突破车用燃油硫含量超标的技术瓶颈,确保轻型汽油车和重型柴油车第五阶段及第四阶段排放标准能够尽早实施,从而保证中国机动车污染欧诺玫接行Э刂啤

第二,严格执行在用车I/M制度、鼓励加速淘汰老旧车辆。建议严格执行现有在用车I/M制度、完善和优化在用车I/M程序、建立I/M制度信息化管理网络、建立I/M制度的评价和反馈机制,将有利于最大程度发挥I/M制度对在用车污染排放控制的作用。同时,中国老旧机动车排放控制水平较低,因此,采取合理的经济手段,引导老旧车辆的加速淘汰,是削减中国机动车污染排放的重要措施。

再者,应重点发展两项高能效车辆技术。目前,国际上主要研发的高效能车辆技术之一是汽油机缸内直喷技术(GDI)。

该技术以作为汽车低碳化的主要技术路线被一些汽车厂商采用,成为未来车用汽油机的主流技术之一,但中国GDI发动机的推广应用仍面临油品质量不能满足要求和核心部件依赖进口等问题。同时国际上目前正在研发的,还有融合了火花点燃式发动机与压燃点燃式发动机概念的均质压燃技术。该技术具有低热损耗、低燃烧温度、短燃烧周期等优点,能有效降低传统内燃机的燃油消费水平以及氮氧化物和PM排放水平。此外还有发动机增压技术、可变气门正时和升程技术、混合动力技术等。

此外,建议中国还应开发清洁及低碳交通替代燃料。结合中国生产生物燃料的原料的分布、丰度和供应情况,中国可因地制宜推进诸如木薯乙醇、甜高粱乙醇、地沟油生物柴油、麻风果生物柴油、秸秆纤维素乙醇等低碳交通替代燃料的开发和应用,降低机动车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减少对石油等矿石燃料的依赖和消费。

用市场手段解决交通拥堵

《21世纪》:实际上,在思考机动车污染问题时,也应该注意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从而实现减少机动车尾气和温室气体排放的目的。

王全录:咱们过去十几年,甚至二十年来,把私家车的发展,作为一个支柱产业来发展,只考虑了汽车的经济效益,而忽视了汽车的社会和环境效益。现在大家都有买车的欲望,大家现在都有能力去买车,结果大家都买的话,这个城市整个就成了一个大的停车场,谁也开不了。实际上交通堵塞比机动车造成的污染社会问题更严重。我去过不少国家,墨西哥的墨西哥城、巴西的圣保罗这些地方,交通堵塞和环境恶化的问题突出,但在我看来,北京和上海这几年说实话比它们还严重。

现在造成包括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这样的城市病一环扣一环,问题越来越严重。你说,在北京三环以内买房能有几个人买得起?五六环之外价钱便宜一点,但距离太远,又不能完全依靠现有的并不发达的公共交通,所以人们又不能不买车。这也反映出,过去二十多年,城市的发展没有考虑城市的可持续性。

在破解这一问题上,不少城市想出了很多办法,比如北京实行车牌摇号,上海进行车牌拍卖。但我认为这些办法还都是计划的办法,而不是市场的办法。我建议,应该征收拥堵费和停车费,通过这样的价格方法,去促使人们出行时,思考到底开车还是坐地铁还是用其他方式。有些人认为,我花每小时100元停车费,我也愿意开进去,而有些人认为10元钱是我的上限,所以我就找其他的途径。这样等于就是市场经济。

拥堵费和停车费收上来是一笔很大的财政收入,这笔财政收入要保证专款专用,用于去建设或者改善公共交通,这样就可以更好地解决公众出行难的问题。

《21世纪》:目前,中国正在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这也对减少城市的机动车排放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但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一直存在争议。对此您怎么看?

王全录:我认为新能源与节能汽车的发展路径是:提高内燃机能效、混合动力汽车、电动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在国内,如果从节能的角度来看,在近期可提高内燃机能效和混合动力,因为这块技术较成熟,并不需要新的基础设施, 很多汽车公司都有成功的产品在市场上。但从汽车工业长远出路来讲,如果还这条路,那将意味着中国自己没有创新,永远在别人后面走。我认为,中国应该将新能源汽车的重点放在电动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为主的电驱动技术,在这两个尚处于发展的领域,中国应争取更大的话语权和制高点,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