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出租调价质疑:提升收入为何由乘客买单

2013年05月08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 0条评论

北京出租车调价方案发布后立刻引发各方热议。各界人士除对涨价行为本身看法不一外,还有很多人质疑为何提升出租车司机收入却要由乘客买单。

北京拟将打车起步价涨至13元 为提升司机出车积极性

5月7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北京市出租汽车租价调整和完善燃油附加费动态调整机制的听证方案。调价方案分为两个,分别为每公里计程2.3元和2.6元,起步价均为13元。燃油附加费调整为对全部乘客加收1元,高峰时段低速等候费为每5分钟加收2公里租价。

听证方案中强调,本次调价收益全部用于提高驾驶员收入,鼓励驾驶员通过上路运营实现收入合理增长,并运用差别化价格政策,激励出租车交通高峰时段上路运营,增加出租车运力供给,改善高峰时段供需关系。此外,要发展电召服务新业态,促进供需信息对接,调动出租车积极性,推动运营模式转变,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据称,经过调价后,出租车司机月均总收入能达到6000-6800元左右。

北京当前的出租车租价标准是从2006年5月20日起施行的。目前北京出租车起步价为10元(3公里),单价2元每公里,距离超过15公里时单价上浮到3元每公里。夜间11点到早上5点租价执行夜间标准,即起步价11元,单价2.4元每公里,超过15公里单价上浮到3.6元,相比白天单价上浮20%,行驶3公里以上需支付3元燃油附加费。

专家建议出租公司晒账本 要防止“一听证就涨价”

各界对于本次调价方案看法不一。北京市政协委员、知名学者马光远表示,出租车调价是否能够真正解决北京打车难问题,首先要厘清出租车公司、司机和乘客的利益关系。鉴于当前出租车司机反映工资低、出租公司反映利润薄的问题,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晒账本。在账本清晰的情况下,再看该如何涨价,涨价的收益归谁。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钟君在接受中新网汽车频道采访时则认为,打车难是公共管理问题,如果靠调价来解决,那就是典型的懒人思维,就是一刀切简单化处理问题。他认为,出租车调价不是说一下子调到多高,而是必须要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公共管理的思维。在高峰期把价格调得高一些,这可以理解,但如果不是高峰期,一刀切下去的调价就值得商榷了。 钟君表示,调价的方式方法和科学决策的水平要经过充分的讨论,要防止两个错误的倾向,一是一听证就涨价,这是一个问题,另外一个,听证不仅仅是听涨价涨多少,而是要听什么情况下涨,什么情况下不涨,听政还是要有一个科学决策、综合考虑的因素。

网友质疑:提升出租车司机收入为何全由乘客买单?

除上述专家观点外,也有不少网友对此次调价方案提出了质疑。有网友认为,提升出租司机收入本身无可厚非,但为什么这一成本要全由乘客买单,而出租公司却不肯降低份子钱?

网友“人人都爱叫老璨”表示:“在北京,私家车又限购又限行。您提倡公共交通,那您也给点力,好好发展发展呗,公交车车次少,地铁又拥挤,出租车更过分,本来就少了,人师傅还挑人。现在更好,为了解决出租车师傅的问题,直接找社会大众要钱。我说我们平时交的钱都干嘛去了?您还嫌交的少么?”

网友“青奋cyu”表示:“逢听必涨已经成了各地听证会的趋势,北京市今天公布的出租车收费改革方案,不管一套方案还是二套方案,两套方案的核心就是一个涨。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油价,上涨是应该的,当然这完全转嫁到了消费者头上是否合理?任一方案实施最得意的当然是出租公司,份子钱照收,还安抚了出租司机,唯独亏了消费者。”

知名独立评论人“老徐时评”也在其微博上表示:北京出租车调价,是公众最不愿意看到的起步价和每公里价分别上调的方案。为了提高司机收入,出发点很好,但是为何都要让乘客买单?打的成本增加势必让更多的人选择买车。份子钱为何一分钱都不降?放开经营打破垄断为何寸步难行?难道所谓的改革就是涨价?涨价后谁能保证增加的部分都能到了司机手里?(中新网汽车频道)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