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东风汽车增资福汽:台湾裕隆做局东南

2013年05月22日 22:0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东风汽车公司将以增资方式受让福建省国资委所持有的福汽45%股权;双方组建投资公司控股东南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东南汽车),该投资公司双方持股比例为2:1。

5月15日台湾裕隆汽车总经理陈国荣飞往武汉,第二天陪同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总经理朱福寿转赴福州。

当天上午11点半,在福州西湖大酒店,朱福寿与福建省政府签订了包括东风增资福汽、与福汽联合设立投资公司控股东南汽车等事项的框架协议。陈国荣为之奔波了近一年的牵桥搭线最终告成。

按照框架协议,东风汽车公司将以增资方式受让福建省国资委所持有的福汽45%股权;双方组建投资公司控股东南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东南汽车),该投资公司双方持股比例为2∶1。

按照协议东风将成为东南汽车的最大股东,下一步对东南汽车的重组已经在可能的预期中。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李春荣在4月时委婉表示:“很多媒体在传东风将并购某家企业(东南汽车),我在这里说,即使有并购进来的企业,我们也能在东风大自主中把它安排好。”

裕隆彻底投靠东风

台湾裕隆汽车通过旗下公司中华汽车,持有东南汽车25%的股权。成立于1995年的东南汽车早在2003年销量就达到了83533辆,但经历了近10年的中国汽车井喷后,2012年其目标销量仅为11万辆。

让裕隆方面形成巨大反差的是,2010年与东风成立的东风裕隆,却展现出春意盎然的另一番景象。2010年9月双方才正式签约成立的东风裕隆,快速进入运行轨道,不到一年就开始批量生产汽车。

更令裕隆惊讶的是,东风裕隆车型正式销售的第一个整年2012年,销量就高达3.1万辆,销售收入64.85亿元,并实现盈利。在如今竞争白热化的中国车市,堪称创造业内奇迹。东风裕隆制定了今年整车销售5.5万辆,挑战6万辆的目标。

基于对东风合资文化的认同,裕隆表达出希望和东风建立更广业务合作的期望。而其与福汽、三菱的合资公司东南汽车,已在风雨飘摇中多年。福汽也曾表达过出售股权解救危局的意愿。

事实上,东风与裕隆渊源颇深。2000年东风与裕隆共同在广州建立风神汽车,生产的蓝鸟就在市场上获得了认可。尽管2003年东风与日产合资后,与裕隆的合作终止。但双方在合作期产生的关系一直难以割舍。东风在2010年与裕隆合资后,东风裕隆的副总经理白清源和营销总部总部长单志东就曾是广州风神的旧将。

在这样的背景下,陈国荣积极参与东风入主福汽的协商。作为此次联姻的功臣,陈并没有出现在签约合影中上,但从先赴武汉,陪同东风高层前往福州可见,在未来的东南汽车重组中,裕隆与东风的立场不会有太大异议。

此外东风和裕隆的合作还有政治背景,东风裕隆被认为是作为ECFA签订后两岸合作的首个大型经济项目。东风裕隆在建立初期,就定下了用8年左右的时间将产能规模提高到年产销50万辆的宏大目标。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