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东风汽车增资福汽:台湾裕隆做局东南 (2)

2013年05月22日 22:0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0人参与 0条评论

轻福汽 重东南

按照去年8月双方会谈确定的协议,重组方案分成两个步骤:东风在双方协议后收购福汽40%股份,实现第一步入股福汽,并为时下总经理职位空缺的福汽集团派驻一位总经理;在随后的经营中,东风将在各种资源上对福汽进行支持,当福汽整年销量达30万辆时,东风有权再收购福汽20%股份,成为控股大股东。

但9个月后签署的协议,修改成了东风通过增资持有福汽45%的股权,尽管增加了受让的股权,但福汽仍然保持了大股东地位。最新的协议没有提到分两步走,意味着福汽没有意向出让福汽集团的控制权。

业内的疑问是,为何东风汽车要做可能让其在未来的经营中进退两难的第二大股东?答案是东风牺牲对福汽的控股,换取了东南汽车的控制权。按照此前福汽占50%、中华汽车和三菱汽车各占25%的股比,东风未来将占有原福汽50%股比中的2/3,也就是持股约为33.3%(福汽约为16.7%),加上有良好关系的裕隆持有的25%股权,东风可以实际控制东南汽车

框架协议中没有特别提及福汽旗下其他板块的股比变化,如果按照东风持有福汽45%的股权,在福建奔驰、福建新龙马等旗下车企中,东风并不具备话语权。

2011年11月福建提出到2015年实现汽车产量100万辆、汽车工业总产值2000亿元的目标。同年福汽销量只有12.3万辆,福建省需要有东风汽车公司这样强大的资金后盾来盘活福汽。

东风汽车副总经理童东城在签约当晚对本报记者表示:“下一个十年中国汽车工业还会对现在的散、乱的行业情况进行洗牌,对水平不高的企业必须有新的重组,这是市场带来的必然结果。只有重组了才有规模、才有进步、才有创新。”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