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新能源车期望引入竞争机制 需政府支持

2013年05月31日 11:3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将于近期出台。与三年前“化繁为简”非常明确集中的发展纯电动汽车的政策不同,这次总体的指导政策或将转向更加宽泛的多种技术路线发展,那么中国的纯电动汽车能不能再保持原来那种非常激昂的进取姿态和信心呢?

政府的政策支持力度需更大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升级和改革的战略要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已经尝试了十城千辆工程、奥运会和世博会示范运行、私人购买补贴城市试点等多个项目,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推广政策,政策成为了我国新能源发展的助推器。

但之前政策下的推广在新能源领域所取得的效果并不甚理想,截止2012年底,我国北京、上海、合肥等25个试点城市共示范推广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74万辆,与2015年的50万辆、2020年500万辆的目标依然相差甚远。

这其中有政策出台较慢、资金补贴力度不够、落实周期较长等因素影响,并未给企业带来实质性的帮助。另外车企的努力也很难在短期内有所回报,影响了很多企业的积极性。因此多家乘用车、客车和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的企业代表都表达了对“政策延续性”的期盼。

在刚刚结束的2013新能源汽车创新高峰论坛上,原北汽集团董事长、北京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安庆衡讲话中谈到:“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非常重要,同时也不要用终极目标来衡量现在的发展。坚持突破就会发展,目前政府支持的政策还不够,现在的支持力度也不足,而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是需要政府支持。”

合肥模式:放开市场引入竞争机制

在25个试点城市中,合肥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双试点城市,通过政府引导、体制创新,吸引并汇聚了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形成了以江淮汽车、安凯客车、国轩高科、长安昌河等重点企业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取得了一定进展。

据国家四部委统计,到2012年底,我市推广新能源汽车5622辆,占全国推广总量的20%,在各试点城市中,推广的数量位居第一。其中工作服务人员推广了1300多辆,私人领域推广电动轿车4315辆,占全国的90%左右。

合肥市科技局局长朱策强调:“新能源汽车一定要坚持市场化的导向,坚持实用、低价的市场策略,针对广大普通消费者开发产品。所以我们着眼于国家补贴取消的生存能力,进一步的强化研发,政府政策导向,明确要求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供优质廉价的产品作为我们主要的发展方向。”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