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脆弱的“墙头草”(2)

2013年07月22日 09: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雷敏 林憬文 0人参与 0条评论

然而随着高盛集团的一纸报告,指出特斯拉公司的股价正处于严重被高估的状态,并将其股价定格在84美元后,其股价旋即出现大幅下跌,甚至引发了大洋彼岸的中国新能源汽车版板的集体下跌潮,而后者在一天前由于受到政策的刺激,还保持了蓬勃的向上之势。那么,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实际价值究竟是由什么决定的?

记者观察

政策皮鞭下的新能源将去往何处?

综观各大汽车集团激进的新能源战略,遍览4月上海车展前后发布的众多合资自主新能源汽车,今年以来被业界“一致”看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尽管摆出了很多积极主动的姿态,然而当下依然脆弱得像根墙头草,风吹草动忽冷忽热完全不是企业自己说了算的。中国车企的新能源业务价值究竟来自技术实力还是靠政策强撑?完全没有市场检验标准,仅仅依靠政策导向及资金扶植的新能源汽车究竟能走多远?便成为一连串耐人寻味的问题。

以邻为镜,考虑到中国与美国的新能源市场并无二致的市场现状,支撑中国车企坚定投资新能源路线的根本便是明确的政策导向,以及政府支持“广泛国际合作”与“公务、公交采购”专项资金。

然而即便如此,当国际资本市场唱衰新能源汽车时,中国新能源汽车版块依然脆弱得风中摇摆。事实上,失去了市场导向与市场基础的产业,仅仅依靠政策皮鞭的鞭策究竟能够走多远的确是个未知数。

他山之石

售价过高,消费者不买单

日前有消息称,北汽集团已派出代表团访问位于美国加州的菲斯克汽车。而后者是一家正处于破产困境之中的美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公司。

据了解,菲斯克汽车在2009年也曾经获得美国能源部提供的5.29亿美元贷款,并先期使用其中1.69亿美元用于生产电动跑车卡玛。然而后期因为菲斯克未能如期推出纯电版的卡玛,美国能源部冻结了其余下的信贷额度,并最终导致这家企业由于研发、市场资金紧张走向破产。

事实上,在纯电版的卡玛前,菲斯克也曾推出混合动力卡玛跑车。在混动模式下,卡玛百公里耗油仅3.6升。不过,这款车型售价为95900美元的“新能源”产品,大多只能成为明星或富豪的藏品,而失去走入百姓家的规模量产的基础。而早在2012年10月,世界上最优质车用锂电池制造商A 123已经先于菲斯克走到了破产的边缘。

尽管截至发稿,北汽集团的官方发言人都没有正面回答记者对于北汽是否将购买菲斯克公司技术,然而有媒体援引北汽内部人士的信息称,北汽对于菲斯克公司A tlantic插电式混合协力车型技术十分感兴趣,并已进入到高层谈判的环节。

【业内声音】

近几年中国车市的发展,政策刺激起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也令车企产生了一定的依赖心理,指望政策补贴,忽略了本质———产品力,电池能否突破续航里程的限制、安全性问题等等,这些都是要车企自身来解决的。等、靠、要政策补贴的前提是自身的实力过不过硬,否则补贴再多,产品过不了关,消费者也不会买账的。

———汽车行业分析师孙世清

【新闻链接】

大型汽车集团的政治使命

近日,北汽集团除了访问菲斯克汽车。据悉,就在本月,北汽集团还与韩国SK集团和北京电子控股公司组建了合资企业,生产电动车专用电池,合资企业投资10亿元,预计将于2014年下半年投产,一期投产后,每年可为1万辆电动车生产配套电池组。

毫无疑问,这 次 国 务院常务会议 提 出的加快部署节能 环保 产业的政策 导 向可以解释上 述 汽 车 集 团“好着急”的心态。事实上,在此次的会议文件中明确了未来环境污染治理的首要目标是“大气”,除了政府公务用车、公交车要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外,到2015年,使高效节能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到50%以上。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国家将“继续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支持重点企业实施节能环保项目,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和合作。”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