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油品升级大考:国内炼油企业洗牌在即

2013年07月22日 10: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 0条评论

“(广东省)经信委刚组织我们三家的相关企业开会,商议国Ⅳ车用柴油、国V车用柴油、粤V车用汽油以及粤Ⅳ车用汽油的升级时间表,政府希望粤V今年能在一些地市完成升级。”7月18日,一位石油央企驻广东管理人员告诉记者。

7月1日,国内柴油质量标准刚刚由此前的国II提升至国III,广东省政府却又开始筹划在省内启动粤IV、甚至粤V标准的实施,并谋划今年10月1日起在广州等6地市完成粤V汽油的上市。

自去冬今春北京遭遇严重雾霾,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于大气治理的力度明显提升。又因汽车尾气是雾霾的重要成因,对成品油质量的关注度也同时升温。

今年2月,国务院出台中国成品油升级时间表,提出2017年底国内车用汽油标准一定要达到国V标准,即硫含量不大于10ppm(百万浓度比)。

部分省市先行一步。除了广东,上海日前也宣布,最早9月开始推广使用沪V标准成品油,油品含硫量只有现行沪IV标准的五分之一;北京更是早在2012年5月完成了京V的升级,成为国内首个实现成品油质量标准与欧洲基本同步的城市。

“降低硫含量,提高油品标准不但对环保等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而且通过这轮洗牌,原有的市场格局将发生巨大的变化。”有石油央企高管不无得意。

据他介绍,5月30日中石化所有炼厂均已完成国III柴油升级,“较国家规定的最后期限提早一个月”,明年可全面向社会提供国IV车用汽油,明年年底可向全国市场提供国IV车用柴油。

此外,目前中石化旗下的上海石化(600688.sh)和高桥石化分公司等多家炼化企业均已具备生产国V汽油的能力,“一旦国V标准正式实施,这些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

相比之下,技术水平和资金实力都较石油央企处于下风的大批地炼企业,则处境尴尬,部分企业甚至是刚刚具备国III柴油的生产能力,已再无能力进行新的升级改造。

“3月成品油定价机制完善后,调价周期大幅缩短,经销商再也不愿大幅囤货,因此地炼资金压力很大,”息旺能源分析师李莉分析称,“如果各地政府都像上海、广东那样进行升级提速,那么部分地炼企业将不得不面临遭淘汰,或被并购的命运。”

据记者了解,自3月以来,中海油、中国中化、中国化工集团、中信集团等,均派员奔赴山东、江苏等地,了解这些地区的地炼企业实际生存状况、资金实力等,以便随时向目标猎物发起攻击,展开收购动作。

“从国际范围看,包括原油勘探、炼化加工的石油行业都处于有限竞争状态,主要市场份额都掌握在十数家,至多几十家大中型企业手中。所以这次将是一个新的市场整合契机,有望形成一轮新的市场整合。”有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高层表示。

升级提速广东样本

作为发达地区,广东省,特别是广州、深圳等地私家车保有量一直在持续增长,大量汽车尾气给环保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因此广东很早就已启动了油品升级计划。

2010年8月,广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粤IV汽油的上市,随后深圳、东莞、佛山、中山、珠海等五地市也先后完成了从国III标准向粤IV的升级,成为继北京和上海之后,国内第三个销售相当于欧IV油品品质的粤IV汽柴油地区。

时隔三年,广东省又开始向更高油品品质的粤V标准迈进。“因为目前仅广州一地,汽车保有量就超过了300万辆,而且增速还将持续。”上述石油央企驻广东管理人员说。

7月12日,国家发改委颁布《2013年上半年节能减排形势分析》,其中指出,今年初以来,发生大范围持续雾霾天气,影响范围涉及华北平原、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等地区,受影响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4,受影响人口约6亿人。而汽车尾气,被视为雾霾形成的罪魁祸首。

此次广东油品升级提速,由省经信委高层直接出面组织执行。他们召集了中石化、中石油及中海油在粤主要炼化生产企业、成品油分销单位负责人,商议国Ⅳ车用柴油、国Ⅴ车用柴油、粤Ⅴ车用汽油以及粤Ⅳ车用汽油的升级时间表。

在经信委会议上,广东省府官员主要是向企业进行咨询,希望企业能够明确为油品升级而进行的生产装置改造时间表作出承诺;同时,也要求成品油销售企业根据政府的规划做好升级油品上市的准备工作。

根据规划,今年10月1日前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珠海等6地市将上市粤V汽油;12月1日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江门、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云浮等地将上市粤Ⅳ车用汽油。

这较2月国务院公布的油品升级时间表提速不少。按照国务院的时间表,今年7月1日国III柴油将在全国范围内上市,同时原有的国II柴油将完成退市;年底前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制定的国V汽油标准将正式出台,并在2017年底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上市。

据了解,国V、粤V等标准是国家质检总局、广东质监局等机构参照欧洲成品油标准制定的、适合本地市场的成品油质量标准,其在硫含量等主要指标上与欧洲标准完全一致,只是在一些细节上有略微差别。

不论国V,还是粤V,其硫含量较国III都有大幅降低。国III硫含量达350ppm,粤IV为50ppm,而粤V仅为10ppm。而硫含量的大幅下降,意味着对大气污染程度的大大减轻。

“我们会向公司总部作出汇报,并根据政府的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交代的任务。”上述石油央企驻广东管理人员称。

急于油品升级提速的不止广东,上海市府也宣布最早9月将开始推广使用沪V标准成品油,油品含硫量只有现行沪IV标准的五分之一。数据显示,至2012年底,上海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260万辆,其中私家车超过了140万辆。

“现在私家车保有量增速太快,如果不能尽早实现油品升级,上海的空气质量将会越来越糟糕。”有上海石化高管表示。

百亿改造费:油品升级谁买单

油品升级,无疑会增加成本,然而是否能实现企业期待的“优质优价”,目前争议颇大。

2012年底,中石化正式启动了旗下九江石化分公司800万吨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工程。该项目总投资70.9亿元,“其中仅加氢脱硫装置改造的费用就达20亿元以上,这套装置正是为了改善油品品质的。”中石化总部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随着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的提高和消费量的快速增长,中国炼厂加工原油中高酸、高含硫的劣质油比重日益增加。随着油品升级压力日益加大,要求降低成品油中硫含量,生产企业就必须再上马一些脱硫装置。2010年、2011年、2012年三年,中石化在炼油板块的投入逐年增加,分别为200亿元、258亿元、321亿元,预计2013年还将继续增加至338亿元。

在这三年中,中石化并没有启动大的新建项目,这一逐年上浮的数据,主要是为优化工艺、改善产品结构进行的优化投资,其中油品升级占据了总投资额的相当比例。

在这些投资的推动下,5月30日,中石化所有炼厂均已完成国III柴油升级,较国家规定的最后期限提早一个月。明年公司将可全面向社会提供国IV车用汽油,明年年底将可向全国市场提供国IV车用柴油。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