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扩建还是以强带弱 合资自主在十字路口

2013年08月08日 09: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虎 0人参与 0条评论

就在自主品牌花大力气向中高级车发展的同时,合资车企推出合资自主品牌,东风日产启辰广汽本田理念东风本田思铭如今上市都有些时日,除了启辰开始扩建外,其他车型都还是在同一经销商中销售,而之前传言北京现代、南北大众的“自主车”至今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业内表示,合资自主车型当下的成绩如何,将决定了这些车型面世的速度。

现状 众多合资自主品牌“裹足不前”

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广汽本田相继发布了自己合资自主车型启辰、思铭、理念。而后,还传出了长安马自达自主品牌、上海大众自主品牌天越和长安福特的自主品牌也将逐步浮出水面。北京现代甚至还以概念车型为模板,推出了自主品牌车型首望,而东风悦达起亚作为其同门兄弟自然不甘落后,也将推出自主品牌典悦。除了启辰、思铭、理念正式上市外,其他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多是雷声大雨点小,至今还没有见动静。一度传言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也将生产开利这款自主品牌车型,随后,这个传言也不了了之,一汽大众官方也没有任何回应。之所以迟迟不见产品量产下线,厂家多是想看看先行者启辰等车型能走出什么路子来。

业内人士胡恒表示,由于目前都没有太成功的案例,这是众多合资自主品牌裹足不前的主要原因。日产、广本、东本这三款车型所采取的销售渠道不太一致,启辰是单独建立销售网络,直接推广启辰这一品牌;而思铭、理念则划入东本、广本现有的销售体系中,推行“以强带弱”的方式。

据胡恒分析,无论哪种方式,在终端市场没体现出来火爆局面。从佛山车市可以窥一斑而得全豹,启辰上市三年,佛山目前是拥有了两家4S店,南海、禅城各占据一家,而销量占据佛山市场三强的顺德至今还没有落子。现在合资自主品牌尚处于摸石头过河阶段,不过已经看见了曙光。

出路 启辰扩建让业界看到曙光

让佛山业界认为合资自主品牌看见曙光的是启辰,建立4S店的模式在中国还是较容易推广一些,像思铭、理念放在东本、广本经销商处销售效果显然没有启辰好。

佛山启辰禅车城专营店副总经理周红玲表示,在旺季的时候,启辰两款车型销售接近两百台,淡季也有几十台,这对于一个新兴的品牌而言,取得如此成绩当属不易。日前,东风日产启辰品牌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近4 .37万辆,同比增长50 .7%,位居合资自主阵营第一名。启辰的销量提升与网络的建设速度不无关系,虽然其品牌历史仅有三年,实际销售时间只有一年半,但其在全国的专营店已经达到137家,二级网点数量超过1000家。作为销量上升的重要因素,启辰品牌近年来加速网络扩建,特别是二级网络的建设。然而,二级网络目前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诸如“部分网点业绩不佳”、“网络资源发展不均衡”等,并影响了品牌知名度的提升。

为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将针对以上问题作出一系列调整,并将启动二级网络的淘汰及激励机制,在保证网点质量的基础上,年底前将专营店数量增至150家,二级网点数量扩充至1500家。今年下半年,启辰将力争环比增长50%,在完成10万辆目标基础上,挑战更高的目标。

雄峰启辰店总经理周燕分析说,启辰所走的路虽然不一定是其他合资自主品牌都能效仿的路,但启辰扩建成功将会引发一系列合资车企推广他们的合资自主车,北京现代的首望、悦达起亚的典悦、上海大众的天越、一汽大众的开利将会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

业界观点

合资自主品牌仍处探路状态

近年的汽车市场,与起步和井喷时的中国汽车市场有了巨大变换,激烈的车市竞争中涌现出不少新现象。在如今的市场中,最大变化莫过于盘踞中高级车市多年的合资品牌将市场目标向下转移,纷纷推出各种类型的小型车;而以往疲于应对合资品牌打压的自主品牌开始拼命往“上”走,积聚企业全能将产品推向中高级车市场。而合资自主品牌从成立开始,其历史使命就是和自主品牌在经济型车市场展开斗争,挤压传统的自主品牌生存空间。广汽丰田溢丰店总经理邓小雄表示,合资自主品牌目前仍旧处于探路状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汽车综合使用费用在提高,这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的限购、拍牌,另外油价上涨、停车费上涨这些都会对低价位车不利。这使得很多合资自主品牌没有大肆推广车型,因此,当前合资自主品牌需要扩充网络铺设,力促销售渠道精细化管理。

顺德亚飞负责人罗凯东表示,合资向下,自主向上,各怀心思的两大汽车阵营正在上演一场精彩的肉搏战。但任何一个新兴的汽车品牌,都要过好三关,即性能质量关、价格关、品牌关,合资自主品牌也不例外。在品牌定位上,合资自主将会和现有合资企业的主导品牌存在较大差异,最终体现在价格、产品定位和区域市场上,合资自主品牌产品一般定位较低,主打性价比,将和现有的传统自主品牌短兵相接。其开发的车要能够接近或者超过当前合资企业的产品,开始售价要比合资车少1/3,产品寿命要长、故障率低,为品牌树立良好的口碑。加上在成熟技术和合资厂商品牌、渠道的支持下,其竞争力不可小觑,在二三线城市会很容易找到市场。在日益看重能源、环保的今天,未来的发展趋势环保小排量车还是会赢得大多消费者的肯定。小车之争还将继续延续,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在低端市场的争夺,一方面促使合资品牌降价,另一方面也将有助于自主品牌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加快研发在这一细分市场的新技术,使得自主品牌更具竞争力。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