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力帆终结呼市项目 汽车基地泛滥成隐患

2013年08月13日 09:34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董秋彤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近日,青年汽车项目用地被收回事件正被炒得沸沸扬扬,重庆力帆又爆出其在呼和浩特的项目也遭终止,项目用地将被政府收回的消息。接二连三的收地现象不仅令业界侧目,也给各地热火朝天的政府招商泼了一盆冷水,或许,当汽车业进入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时代之后,留给地方政府更多的是选择题而非填空题。

力帆撤出

上市公司力帆股份7月中旬的一则公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公告指出,力帆汽车持股57%的呼和浩特力帆汽车部件公司(以下简称呼市部件公司),目前无法继续推进,经呼市部件公司全体股东协商,一致决定终止该项目,并进行资产清算等后续工作。

简短的声明并不能遮挡人们的视线,一些有心人还是记起了2006年8月初,彼时风头正劲的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面朝壮阔草原,与内蒙古高层签订了一个重大协议:呼和浩特市国有全资公司——金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内蒙古奈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力帆集团控制的浙江凌田公司三方正式签订合同,就浙江凌田公司控股的吉林通田汽车有限公司整体搬迁入呼和浩特,通过增资扩股合作成立内蒙古凌田有限责任公司达成了一致意见。其中重庆力帆汽车乘用车有限公司以21152.63万元的注册资金,持股57%。

根据当地政府和各股东之前的设想,占地面积350亩、总投资达10亿元的呼市力帆部件项目应于2009年达产,设计产能为年产汽车车身零部件总成10万套,实现年销售收入80亿元,利税3.2亿元。同时,当地政府还非常希望呼市力帆部件项目能够升级成整车项目,将力帆呼市基地打造成集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为一体的汽车生产基地。

但美好的构图止步于设想,在完成厂房建设后,这个寄予了各方极大希望的项目从来就没有产生过效益,预定的2009年初投产一事至今也并未能兑现。不仅如此,数据还显示,呼市部件公司2012年的营业收入为零,亏损471万元。

这让想借此拉动地方经济的呼市政府难免“有苦难言”,在耗费了极大的心力,为力帆提供了诸多优惠和便利依然无果后,当地政府不得不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清算与力帆的关系。

事实上,与青年汽车四处圈地但无产品支撑不同,力帆汽车近两年发展势头很好。根据本年度前5个月自主企业乘用车出口量统计,力帆汽车超过长城江淮比亚迪(,问诊),以2.21万辆成绩跃居第三。由此,业内人士表示,除了这个项目有着先天不足外,恐怕力帆自己想撤的意愿起了更大的作用。

按照当初力帆与呼市三方签订的协议,力帆呼市项目是需要将拥有轿车生产资质的吉林通田汽车公司整体搬迁到呼市。然而,由于经济纠纷,吉林通田的生产线在2007年6月被查封。随后,力帆汽车、钱江摩托、江北机械制造公司曾拟共同投资吉林通田汽车,但最终未能成功。未能重组完成拥有生产资质的吉林通田汽车,或许是力帆呼市项目搁浅的导火索。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