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大众最大规模召回:DSG问题有望根治?

2013年11月27日 10:27:17
分享到: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涂露芳

从今天开始,大众中国将启动国内最大规模的汽车召回行动,640309辆搭载7速双离合变速器(DSG)的车辆因电路故障召回,207778辆进口途威和国产途观因车灯故障召回。

继3月份召回38万辆问题汽车后,大众再次实施DSG车型的大规模召回出人意料。“是不是又出新问题了?”不少大众车主忐忑不安。这次召回维修,大众开出了以矿物油替换合成油作为润滑油的“药方”,却引发消费者对矿物油价格低廉润滑效果差的担忧。对此,大众中国高层澄清说,更换润滑油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为了根治DSG缺陷。

找到DSG问题症结?

这次召回公告中,大众刻意回避了公众熟悉的DSG字样,称因变速器中使用的合成油可能引起变速器内部供电线路故障,极端情况下会导致变速器无法正常工作,存在安全隐患。

在全球范围,大众将总计召回160万辆7速双离合变速器汽车。与此前“被迫”在中国实施DSG召回不同,这次大众没有对中国车主区别对待,而是第一时间与全球其他市场同步召回。大众方面强调,即使出现变速器故障,驾驶者也可保持对汽车的操控直至安全停车。而在换油之前,车主不用担心车辆的正常使用。

本轮召回大众除免费更换变速器润滑油外,还将更新最新版变速箱软件,维修耗时约一个半小时。不过,合成油更换为矿物油的特殊疗法让业内人士感到困惑。“合成油绝缘度要远远高于矿物油。按照大众的说法,通过矿物油来降低变速箱润滑油对供电线路故障的影响不可思议,除非之前用的合成润滑油存在问题。”清华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健表示,一般的合成油比矿物油贵3至4倍的价钱,从技术角度看,使用矿物油相比合成油会加速变速箱齿轮的磨损,润滑效果差,传动效率也会降低。

广州车展期间,大众集团董事、大众中国CEO海兹曼就此回应说,DSG出现质量问题包含很多复杂因素,大众经过长期、大量的测试,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DSG齿轮润滑采用的合成油有很活跃的化学性质,在特定温度和使用习惯中会导致DSG出现质量问题。而同步进行测试的矿物油因其性能稳定,完全没有问题。

海兹曼透露,几个月前,大众已经在新的量产DSG变速箱中改用矿物油。“现在完全可以确认,矿物油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可以杜绝以前发生的问题。”他强调,更换润滑油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为了降低成本,如此大规模召回目的是对消费者负责。

8万辆大众车二次召回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召回和3月份的召回在车型和生产日期上存在部分重合。

如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进口的2009年1月28日至2011年9月生产的尚酷1.4T、高尔夫旅行车等;一汽大众2009年8月8日至2012年1月生产的速腾1.4T、迈腾1.4T、CC1.8T;上海大众2009年10月27日至2012年5月23日及2012年12月10日至2013年3月2日生产的途安1.4T、朗逸1.4T、明锐1.8T、昊锐1.4T等。

记者从大众中国公关传播部确认,两轮召回共有8万辆重合,这部分召回过的车需要再次回到4S店处理DSG问题。

这也意味着两轮召回针对的是不同质量问题。在回复本报的说明函中,大众中国公关传播部强调,今天起召回的64万辆汽车,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才会发生变速器内部供电线路故障,使用矿物油替换合成油是为了预防可能出现的故障。不过,对于电路故障是否就是DSG投诉热点动力中断的主要原因,大众方面没有明确回应。

北京汽修专家单方晓告诉记者,从字面表述看,电路故障更大的可能性是变速箱完全“罢工”,这与动力中断问题还不尽相同。他同时担心,矿物油的润滑作用会有所削弱,而调整控制软件让温控范围扩大会相应增加变速箱烧毁的风险,因此,召回维修的实际效果还有待时间检验。

对此,大众方面表示,从市场反馈和与车主的沟通情况看,3月份宣布的召回方案行之有效,38万召回车辆到目前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以上的维修服务。

不过,确实也有车主反映召回维修后DSG变速箱的顿挫、异响、动力丢失和蹿车等问题依然存在。记者查询中国汽车质量网公布的投诉案例,仅11月份就有多起变速箱召回后,仍不解决问题的投诉。该网站今年三季度投诉问题及故障的解析报告称,变速箱故障问题的投诉依然较为集中,仅次于车身附件和电器问题的投诉量。

尽管大众仍坚信DSG的技术先进性,但业界普遍认为DSG是在技术不够成熟的情况下被大规模推广,这将影响国内消费者对大众车型的信赖程度,进而削弱其品牌溢价能力。

“开弓没有回头箭,如此大的应用规模如果改用其他变速器难以满足供应量,也容易受制于人。”单方晓分析,大众DSG战略要做出调整并非易事,现阶段大众只能千方百计对DSG技术进行改进完善。

此前大众变速箱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日本丰田参股的爱信公司,放弃巨资研发的DSG技术将成为大众的最糟糕结局,不仅品牌信誉损失巨大,还难以在节油降耗指标和生产成本方面实现对丰田的超越。

消费提醒

召回车辆遇堵   尽量手动换挡

DSG变速器技术由大众在2002年推出,目前大众在中国投放的多数车型都使用了这种变速器,分为7速干式DSG和6速湿式DSG两种,前者输出功率较小,主要在低排量经济型车辆上采用,后者输出功率较高,主要在高端车型上应用。

今年两轮召回的DSG问题车,都是搭载干式7速双离合变速器(DQ200)的车型。由于没有专门散热的冷却液,干式变速箱在堵车严重频繁启停的状态下,更容易出现过热保护和磨损过度。

单方晓认为,从节能角度看,重量轻体积小的干式双离合变速器还是很有优势,但本质上属于手动变速箱技术,换挡平顺性天然逊色于自动变速箱。而大众的问题在于过于夸大其性能,导致消费者期待过高而投诉高发。

他建议,召回车辆的车主在驾车习惯上要有所调整,堵车路况时尽量将变速箱调为手动模式,从而减轻频繁换挡的磨损。如果发生动力丢失,一定不要大力轰油门,那是变速箱过热的自动保护,稍微等一等就会恢复,大力轰油门时往往因为离合器突然重新挂上而猛然蹿车造成严重事故。

记者从多家大众4S店了解到,实际上,DSG车型出现动力丢失危险状况的案例还是很低,这也是大众车型销售依然未受冲击的重要原因。今年1月至10月,德系品牌乘用车的销量增速仍在20%左右,市场份额继续攀升,以19.7%的市场占有率领先于其他外国品牌。

从今天开始,大众4S店将陆续通知召回车辆的车主并预约维修时间。消费者也可登录汽车召回网站,输入车辆识别码(VIN)查询是否在召回行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