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寻找新增长点 豪华品牌欲开辟巴西战场

2013年11月28日 10:25:22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巴西乘用车市场近年来稳步增长,过去5年年均增长率达到7%,其中中高级轿车的增长速度更快,因此越来越多汽车厂商考虑增加在巴西的投入。”

在巴西,汽车销售份额占首位的是意大利品牌菲亚特,为22.8%,其次是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分别占21%和19.8%。

不过这个局面或即将被豪华车品牌打破。捷豹路虎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正在布局巴西市场,试图在新兴市场中寻找新的增长点。

据路透社报道,巴西地方政府透露,捷豹路虎将斥资10亿巴西雷亚尔(约合4.37亿美)在里约热内卢州建造一座新工厂,捷豹路虎新工厂选址位于伊塔蒂亚亚,预计最早将于2015年投入运营,该公司将于12月3日就这一计划发布官方声明。

在巴西投资设厂将成为捷豹路虎在海外市场中第二个生产基地,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则通过和奇瑞汽车合资的形式,设立在中国。

巴西汽车经销商协会Fenabrave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路虎在巴西市场累计销售了8920辆汽车,宝马与奔驰在这一市场的同期销量则分别达到了1.15万辆与1.05万辆。

捷豹路虎在巴西市场设厂不是一家豪华车品牌的个案。近两年来,多家豪华车企已经敲定或考虑在巴西投产,或将产品引入巴西市场。

去年10月份,宝马宣布投资2.0亿欧元(约合2.61亿美元)在巴西建立一座整车厂,以加快在巴西市场的销售增长速率,新工厂将位于圣卡塔琳娜州,2014年投产,设计年产能3万辆。

奥迪紧随其后。今年9月份,大众汽车宣布一项投资计划,计划在巴西投资12亿雷亚尔(约合5.29亿美元),开始在当地组装最新款高尔夫车型并重启奥迪豪华车在巴西的生产。大众汽车发言人表示,奥迪预计从2015年开始在巴西启动生产,并在3年内使A3紧凑车的年产量达到2.6万辆,还将在巴西Ingolstadt工厂生产Q3紧凑型SUV。

梅赛德斯-奔驰也对外宣布了对巴西市场投资的计划。对于豪华品牌车企纷纷对巴西市场投资的现象,克莱斯勒东北亚前副总裁、香港协同共进有限公司总裁罗威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最根本的原因是巴西有可能是未来10多年中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为了不在未来的竞争中落后,豪华品牌车企投资巴西是很正常的一个策略。”

公开的数据显示,巴西已经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市场。在过去的十年中,国内登记的轿车数量增加了将近一倍。“巴西乘用车市场近年来稳步增长,过去5年年均增长率达到7%,其中中高级轿车的增长速度更快,因此越来越多汽车厂商考虑增加在巴西的投入。”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咨询业务合伙人金军对本报记者表示。

根据盖世汽车网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巴西轻型车的新车累计销量为263.84万辆,去年同期则为266.68万辆,今年同比下跌1.1%;整体车市累计销量278.03万辆,去年同期为278.90万辆,今年同比下跌0.3%。

“巴西的政局、经济发展稳定,是仅次于中国汽车市场体量的新兴市场。这几年,巴西市场每年的新车销量大概在360万~400万辆之间徘徊,销量比较稳定。”江淮汽车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江淮汽车今年已经宣布通过和巴西当地企业合资的形式在巴西设厂。

罗威表示,巴西进口税也使得车企在巴西投资以及本地化有了更大吸引力。2011年年底,巴西政府出台新税政:进口汽车或没有按巴西政府要求完成国产化率指标的汽车生产企业,将被提高30%的税率,同时对在巴西增加投资的汽车商提供税收减免政策。

不过,本田汽车和通用汽车公司已表示巴西豪华车销量仍然不令人乐观,因此他们不会考虑使巴西成为生产高端市场车型的基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