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轩辕坛》:车企缘何热衷于体育营销

2014年06月23日 20:25: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张红:像你说的是不是豪赌?我觉得真的是双刃剑,虽然中国队没有参加比赛,但是江淮作为中国品牌汽车参加了比赛,而且在巴西市场表现的非常不错。从世界杯的角度来说,如果要讲豪赌的概念,西班牙就是一场豪赌。这次大家赞助西班牙球队所有的赞助商,他们可能都大跌眼镜。但是你同样赞助了智利,他就赢得了声名,也就喜笑开颜。从这个角度来说,在赞助世界杯或大型比来的时候,企业真的是需要眼光,也有时候也需要拼运气。足球是圆的嘛,不确定因素很多,真的会让你在未来的传播里面,赞助费用是一防线,但是围绕赞助产生的营销费用是数倍的。一旦选择错误的话,接下来的营销就非常考究了。

徐锋:我补充一下,从世界杯来说有没有代言人?有的,像奔驰奥迪就是德国队,就是拜仁啊。奥迪有一个奥迪杯,奥迪杯做的非常好,而且奔驰在德国队上面的利用率非常高,所有的发布会、训练服、LOGO、视觉体系都是完善的。如果好好做,可以变成一个很好的品牌。

主持人:前段时间发生了一个大事,就是启辰和恒大有战略合作,包括可能后来有后续的合作,大家怎么看这件事情

徐锋:恒大在中国足球队已经是一枝独秀,在亚洲拿了冠军之后大家的观点都聚焦在这儿,花一两个亿都值,每周的比赛广告都是非常值得的,这是非常值的。

张红:我觉得对于启辰选择恒大,启辰是一个新品牌,新品牌在进入市场的时候差的就是品牌影响力以及知名度。借助恒大的这一招,作为新品牌来说是非常应该的,可以快速提升知名度。

主持人:由于企业文化、产品理念,包括对赞助商产品的融合不到位,可能营销就会有一些不到位的情况发生。咱们怎么能够提前做好预防,如何对阵下药。江淮这边提前是如何在这一块运筹帷幄的?

王东生:先讲讲我个人对营销的理解,从销售的角度来说最早叫销售,后来台湾人叫做营销。从销售本身来讲传统上是坐商,台湾人说坐商不行要出去行销,今天我们读的书都是营销。我很长时间没有理解什么是营销,跟行销和销售是什么区别?我现在理解所谓的营销就是营造销售的环境,让销售自然而然的产生。

一个很经典的例子爱迪生发明了电灯泡,结果电灯泡卖不掉,因为没有电。爱迪生发明了电灯泡暂时不能卖电灯泡,要回过去建发电厂、输变电,把整个电灯泡的使用环境变得很便捷,在老百姓可以接受的时候销售电灯泡就变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他不仅仅卖电灯泡挣钱,而是卖电也挣钱,这就是新的模式也产生了。

从汽车营销的角度来说,之前我们在4S店里面打打广告,打广告的目的是为了集客,今天发现这个模式是不对的,因为缺少营的过程。从体育营销角度来讲为什么做这件事情?是创造一种环境,创造一种被大家最后可以接受的环境。在之前要对整个的销售群要做分析,会请专门的咨询公司,包括自己长期的积累和与客户之间的了解,通过很多渠道来建立客户的兴趣档案。然后从中间来进行分析,比如我们应该采用什么样的媒介可以让他们接受到,而且这种接受的东西和要传播出来的东西是吻合的。我们现在知道客户跟企业之间实际上缺少一种情感上的沟通,简单的把产品的质量、特质去传播的时候,你不知道他需要的和你想介绍的文不对题。我们曾经犯过这种错误,我们以为我们的车是卖给喜欢越野的人,于是拼命在越野上面下工夫,搞了很多越野的活动,也投了不少钱。最后发现真正买越野车的人不会真正关心国产越野的车,他们会关注国外的真正越野的专业设备。最后发现你想说的和客户群是对不上的,这就要研究,就要创造一种环境让他们理解我们,我们要先理解他们,然后让他们理解我们,这个研究的过程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今年做营销活动,将来也还会在这个基础上可能会去选择一些俱乐部,当然在我们有足够利润保证前提下会选择俱乐部。如果我们选择俱乐部如果像恒大一样已经获得了冠军,再去选择的时候成本是相当高的,我们要选择有潜在的,选择潜在的俱乐部成本是最低的。一旦选择正确了,最后获得的收益将会是非常大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8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