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汽车维修保养市场暗访 消费者成待宰羔羊

2015年03月16日 10:35:29
分享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贺林平

随着汽车的日渐普及,汽车维修保养市场成了商家争相抢夺的一块“大蛋糕”。然而,对汽车知识不甚了解的消费者,一旦进入监管严重滞后的汽车维修保养市场,往往成了白白“挨宰”的“冤大头”。近日,广东省消委会暗访汽车维修保养市场发现,单单一个换机油的常规保养,就暗藏诸多“猫腻”。

暗访组春节一过即开始投入行动,以同一台商务车为工具,通过消费实践、客观体察、现场实录、科学检测、追踪报道等形式,实地暗访广州、佛山两地8家4S店及汽修店。为保证权威公正、科学严谨,暗访全过程都以真实的消费实践为基础,专业检测人员提供技术支持,特别是对机油的取样严格按照检测机构取样的要求和流程操作,并在每次体察暗访后,第一时间将取来的机油样品送到广东检验检疫局相关检测中心进行专业检测。

猫腻一:捆绑消费

车辆更换一次机油主要包括放清旧机油、更换机油格、添加新机油及查验机油标尺等步骤。但广东省消委会暗访组发现,4S店一般会利用消费者专业知识的缺乏,“忽悠”车主选择套餐服务,即包含更换机油在内的一系列保养项目。车主出于对车辆的爱惜,往往会被动接受,捆绑式消费的后果就是付出更多的等待时间,以及更多的费用。

同时,部分4S店还在更换机油时添加所谓“清洗液”,收费高达180—200左右。广州市海珠区坚信维修厂厂长盛世震表示,“好的机油本身对发动机就有清洗和润滑的作用,更换新机油并不需要添加其他添加剂,4S店在为车主更换机油的时候要求购买机油清洗剂,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收费项目。”

猫腻二:过量添加

本次暗访采用的是一辆每次需添加4升机油的商务车,然而暗访过程中,同一辆车却被添加了不同量的机油,店家普遍出现游说车主添加过量机油,从而增加收费的情况。

在佛山桂城海八路的佛山市钜创汽车维修有限公司,店家帮车辆添加4升机油后拔出油尺,显示已适量。但是店家坚称要重新启动汽车后油尺显示才准确,果然在启动汽车后油尺显示机油量减少。于是店家称还要再买机油,且店里只剩同款的4升装机油。无奈之下,暗访组最终只能再买一瓶4升装机油,花费960元,而最终只补添了半升,白白浪费了3.5升。

据业内人士称,机油添加适量即可,过量添加反而会伤害发动机,且开封后剩余的机油不建议再次使用。

猫腻三:以次充好

更换机油就必须更换机油格,这是汽车保养维修中的一个常识,而机油格就是除机油外的一个必备汽配件。但是在本次体察暗访活动中发现,同一辆车更换的机油格却是五花八门,不同包装、不同牌子的都有。

在广州番禺区的广州市迪宝汇汽车维修有限公司,店家更是拿出了一个没有任何包装的机油格配件准备为车辆更换,在暗访组的再三追问下,店家坦承该配件是一个“山寨”商品,是仿冒原装件制造,并称行业内都是这么操作,最多就加个原装件的包装外壳。

此外,价格是消费者对汽车保养服务的争议焦点。此次暗访中,同一台车在不同的店换机油,在油品质量都没问题的情况下,收费从485元到1152元不等,差距非常大。一家4S店更换机油全过程耗时1小时15分,但是按照两个工时费的标准收费共200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