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长安汽车-CS75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车企“十三五”瞄准出口:闯关300万辆

2015年12月24日 10:30:28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临近年末,多家汽车集团相继发布“十三五”规划,在自主业务提升、出口和海外市场等领域树立新目标。12月16日,华晨汽车提出未来5年计划大踏步“走出去”,加速海外建厂,初步完成海外市场布局。

今年以来,我国海外建厂的企业不在少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今年吉利长城、北汽、广汽等多个企业均在海外开建新厂。此前长安东风也亮出了未来多年的海外扩张计划。

此外,《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多项政策也对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国门提出了新要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曾透露,2020年我国汽车出口包括当地生产总量计划要达到300万辆。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车企的海外战略正在遭遇挑战。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整车出口规模正在下滑,海外的汽车厂销售情况也不乐观,这主要是因为目标出口国经济下行所致。”

今年出口下滑明显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自2012年我国整车出口达到高点后,便不断走低。今年前11个月,我国汽车出口量达66.28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18.2%。其中乘用车出口39.21万辆,同比下降18%;商用车出口27.07万辆,同比下降18.5%。

一位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整车出口持续下滑,原因很多,而主要原因是目标出口国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

据彭博社消息,由于经济和政治的影响,2015年巴西汽车销量将剧减130万辆。这一数据相当于墨西哥全年的新车销量。较早在巴西建厂的奇瑞汽车,今年在巴西市场的产能利用率不足10%。

上述负责人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进一步解释称,由于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导致我国汽车出口的主要国家如巴西、俄罗斯等经济下行,他们为了保护本国汽 车产业,也在利用关税等贸易壁垒阻碍我国整车出口。与此同时,这些国家的汇率也出现下行态势,这都对整车出口带来影响。

据俄罗斯经济与生活网站12月18日报道,有专家预计,今年由于经济萎缩,俄罗斯汽车销量将下降34%,下降到170万辆。受此影响,今年前9月力帆、吉利、长城在俄罗斯的销量分别为8890辆、8107辆、2979辆,同比分别下滑44%、38%和75%。

“巴西、俄罗斯等国家经济震荡,不仅影响了整车的出口,在当地设厂的中国车企的销量也受到影响。”崔东树表示。

车企海外建厂提速

虽然我国汽车的“出海”战略遭遇挑战,但是在政策的要求和利好刺激下,目前各家汽车品牌的海外建厂步伐并没有减缓。

近日,华晨汽车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十三五”末期,确保实现整车产销150万辆,同时在“非洲、西亚、中南美洲、东欧”等地建成海外生产基地,初步实现出口占整车销售20%以上的目标,其中海外基地生产占出口整车的比例要达到40%。

今年11月,广汽集团在其“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国际化是该集团未来发展的三大重点之一,而其子公司广汽乘用车的首个海外集团有望落户俄罗斯。根据长安 汽车规划,2020年海外市场销量计划达到40万辆,并将推进巴西、俄罗斯、伊朗三大制造基地的建设,这三大区域市场未来将占到长安汽车海外市场30%的 份额。

对此,上述协会负责人表示:“各个汽车集团加速海外建厂,重要原因之一是这些市场的需求依然存在。同时,海外建厂相对于整车出口来说,能够体现本土化生产的价格优势,并能够躲避当地的关税壁垒,而这也是国家政策的重要导向。”

《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探索利用产业基金、国有资本收益等渠道支持高铁、电力装备、汽车、工程施工等装备和优势产能走出去,实施海外投资并购。而随着“一路一带”策略的推进,未来也将为中国汽车“走出去”带来重大利好。

因此,在“2015年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上,师建华表示:“目前中汽协正组织汽车行业制定‘十三五’规划,2020年中国汽车出口包括当地生产总量达到300万辆,将建成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知名企业。”

由此来看,在眼下的市场环境下,哪家车企能够加快海外布局,成长为出口主力军,无疑也将对中国汽车企业的海外战略起到具有借鉴意义的范本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长安CS75
长安CS75
指导价:6.99-11.99万元
1.4T 1.5T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99-11.99
紧凑型SUV
1.4T 1.5T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