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吉利汽车-帝豪

超低价好车团购

最好的防守是进攻 自主品牌靠抄袭没未来

2016年08月02日 12:59:1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姚秀清

凤凰汽车讯 泱泱车市,产销量数据始终是评定一个品牌或一个车型成功与否的首要标准。从1997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拉开大幕,到自主品牌乘用车2015年销量突破800万辆、2016年上半年销量达到473.5万辆;从市场份额为零,到市场份额超过40%——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成为中国自主车企发展道路上的一个个里程碑。

自主车企20载 品牌突破成难点

20年前,合资和进口产品垄断了国内轿车市场,但从1997年开始,国内汽车企业的造车热情开始高涨,不少自主品牌由此萌芽,奇瑞吉利、华晨、比亚迪长城江淮力帆等企业相继进入自主品牌轿车领域,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等几大国有汽车集团也纷纷扛出自主大旗,加上海马华泰众泰英致等等,中国自主品牌轿车呈现出方兴未艾之势。二十年的发展,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从无到有,已然成长为一个有担当、有理想的翩翩少年。

现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大国,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在一个开放的市场上和全球汽车巨头同台竞争,从低端做起向高端突破,从学习到在某些细分市场上占据主动,从市场份额的连续下滑到企稳和增长,中国品牌的崛起之路并不平坦。

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

7月31日,由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发起和支持、《汽车观察》杂志社主办,银川会展中心、银川日报社、宁夏展联会展有限公司和博世集团协办的2016中国品牌汽车市场峰会在银川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在峰会上表示,“中国品牌和国际品牌虽然面对同样的市场,但却面临不同的挑战。前20年,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产品和技术的缺失。经过近20年的发展,当在产品和技术方面明显缩小了差距之后,我们发现,比产品和技术更难超越的,是品牌。对汽车营销来讲,比销量更难突破的,也是品牌。”

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炜总结了中国品牌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他认为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共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高性价阶段,以低价格,质量来打开市场的阶段;第二阶段,自主品牌抓住了SUV和小型MPV的潮流,向SUV和MPV市场发力出击;第三个阶段是品牌创新阶段。但他认为,目前自主品牌的品牌影响力还远远不够,因为我们缺中高端车,所以自主品牌汽车的溢价能力很差。

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炜

政策利好品牌向上 最好的防守是进攻

自主品牌汽车向高端突围,做大做强,一直是汽车人追求的方向。

从去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规划到供给侧改革,到今年6月10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提出重点推动品牌基础建设、供给结构升级、需求结构升级等三大工程。同时特别指出,要积极支持自主品牌发展,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

《意见》中,国务院办公厅有18处使用了“自主品牌”这个名词,要求大力推广和发展自主品牌,甚至细化到“定期举办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等内容。由此看来,整个大形势的利好让中国品牌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也有一些专家在接受凤凰汽车的采访时曾表示,自主品牌汽车还不适合走高端化路线,他们给出的理由是目前自主品牌车企还不具备高端品牌汽车所需要的从产品定义、到设计研发、再到生产、以及营销整个过程体系的提升。

但在此次峰会上,各大自主品牌车企均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炜表示,从市场上来讲,对于自主品牌中高端车的消费需求确实存在;从产品来讲,中国品牌的产品经过了二十年的发展,已经在质量和品质上有了很大的提升。

广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肖勇

广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肖勇告诉凤凰汽车,在目前的利好环境下,如果自主品牌汽车想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占据半壁江山或者更多的市场份额,品牌向上是唯一的机会。他分析道,“目前的市场形势正在洗牌,细分市场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化,竞争也更加激烈。自主品牌如果安于目前的产品细分市场和现状,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就不来进攻了吗?自主品牌就可以舒服地生存下去吗?我认为不太可能。所以,最好的防守是进攻,自主品牌必须要向上。”他这样回答。

品牌向上是价值战 抄袭模仿没未来

谈及自主品牌如何向上发展,广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肖勇告诉凤凰汽车,首先,自主品牌要从价格战从价值战进行转变,改变之前国产品牌给人低质低价的形象;第二,品牌向上的核心是产品竞争力。

此外,肖勇明确表示:自主品牌车必须掌握核心技术,贯彻国际化、世界级的标准造车理念,靠抄袭模仿是不可能品牌向上的。他认为,产品力是未来最基本、最核心的东西。哪怕目前还处于抄袭、模仿阶段,但是未来如果想赢得更大的发展阶段,必须要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否则品牌向上就是一句空谈。他说,“若想通过模仿抄袭实现品牌向上,是在自欺欺人。”

具体应该如何去做?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杨学良说,自主品牌要形成合力,不能单打独斗。自主品牌车企要紧密团结不断的突破向上,增加消费者对自主品牌价值的认可。他说,“一家车企的突破、一个车型的突破不是成功,所有人的突破才是成功的。”

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杨学良

他根据吉利的发展历史总结,自主品牌向上突破需要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就是从中央政府到产业,到各个主管部门都形成了大力支持自主品牌的共识。“地利”指20年来,自主品牌的发展经过各种磨炼、考验,大家对汽车的研发、汽车品质的把控、对供应链体系的打造包括营销和服务的完善。“人和”是市场对自主品牌的认可接受度。数据显示,目前约有60%的用户愿意花钱购买自主品牌车型。这也就意味着,消费者现在已经对自主品牌的整体的认可发生了本质性改变。

无论如何,自主品牌汽车近20年的磨炼沉淀,取得的骄人成绩有目共睹。自主品牌未来也将在轿车、SUV、MPV全面开花,覆盖新能源汽车领域,逐步扩大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在规模效应的过程中实现质的飞跃,突破品牌向上。用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的话说,“我们不能奢望用20多年的积累去超越别人100多年的品牌积淀,但自主品牌一定要有所作为,用智慧和强烈的使命感,抓住时代赋予的战略机遇期,缩短与世界知名品牌之间的差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帝豪
帝豪
指导价:6.99-12.98万元
1.5L 1.8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99-12.98
紧凑型车
1.5L 1.8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