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京汽车-D50

超低价好车团购

剑指百强 徐和谊谈自主品牌需走长征路

2016年07月27日 09:45:17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宇星

没有自主品牌,我们只干合资的,那真是把我们当成国外投资者的代工工厂了,然后拿市场给人家,咱们给人家代工挣俩“臭钱儿”。

要想做大做强,要想走向国际,要想把这么大一个产业培育成为真正的民族工业,成为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发展自主品牌是核心、是根本,是必须要走的一条路。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自主品牌,也要有“重走长征路”的气魄和信心,才真正能把中国制造2025宏伟目标一一实现。

7月21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将“十三五”目标定位于进入世界“百强”,称自主品牌发展仍需“耐住寂寞”,并“重走长征路”。

在“2016北汽集团再度晋级世界500强新闻发布会”上,已经率领北汽第四次闯入世界500强,目前排名升至第160位的徐和谊,在此荣耀时 刻向媒体袒露心声,将自主品牌增长非常快,列为北汽大幅度进步的第一个增长点。他说,这次名列160位,非常具有说服力的是,到“十二五”收官,北汽自主 品牌五年间从0发展到65万辆,其中也包括了新能源车的快速增长。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徐和谊坦陈,初始阶段,北汽自主品牌的效益比合资企业更差一些。他甚至介绍说,很多人,包括境外的投资者说,你这效益不高的业务,干脆就别干了,或者缩小规模……

说到此,徐和谊大声说,中国汽车产业要想由大做强,必须发展自主品牌!没有自主品牌,我们只干合资的,那真是把我们当成国外投资者的代工工厂了,然后拿市场给人家,咱们给人家代工挣俩“臭钱儿”。

徐和谊自问自答:“那是发展民族工业?那能把我们国家重要的支柱产业从做大到做强吗?不可能!能走向国际化吗?不可能!所以,要想做大做强,要 想走向国际,要想把这么大一个产业培育成为真正的民族工业,成为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发展自主品牌是核心、是根本,是必须要走的一条路。

但是,这条路谈何容易?徐和谊说他注意到,习总书记最近到宁夏考察时“讲的一大段话”。他说,习总书记提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重走 长征路”,其中的内涵很深。同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自主品牌,也要有“重走长征路”的气魄和信心,才真正能把中国制造2025宏伟目标一一实现。

徐和谊说,干自主品牌真难,现在各大集团都处在一个成长阶段。他回顾到,十年前,我刚涉足这个行业,北汽的自主品牌还没有起步。当时有一句名 言:发展自主品牌要耐得住寂寞20年。今天回头来看这句话,不管从政治角度、经济角度,从科学发展,尊重科学的发展道路来看,都是实事求是的、符合逻辑 的。耐住寂寞20年,少说多做,学国外的大品牌、大跨国公司。每个品牌走到今天,卧薪尝胆走多么漫长的路程才有如此的辉煌。因此,我们就得要有工匠精神, 低着头、少说多干,闷头干,耐得住寂寞20年,一代人不行两代人,最后一定成功

据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张夕勇介绍,“十二五”期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跨越。集团启动了打造自主品牌乘 用车的“二次创业”。五年间,以打造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为核心,把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加强能力建设,集团建立起从研发、采购、制 造、质量到销售、售后服务、品牌等完整的运营体系,形成了一个由研发基地五大研发平台、7个试制中心的北汽自主研发体系,研发团队初具规模。

北汽集团近年来排名上升图

他透露,“十二五”期间,北汽集团整车销量由149万辆,增长到249万辆,是2010年的1.7倍;营业收入从1576亿,增长到3492 亿元,是2010年的2.2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5%。同时,北汽集团的品牌价值从400亿元增长到1126亿元。今年上半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销 售130.5万辆,同比增长10.7%高于行业2.6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达到10.17%,比去年同期提高0.15%,保持行业第五位。

记者了解到,北汽集团的目标是到“十三五”末,实现整车产销450万辆,营业收入6200亿元,进入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跻身世界100强,自主品销量占比超过50%,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国内第一,全球第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绅宝D50
绅宝D50
指导价:6.99-9.99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99-9.99
紧凑型车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