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Macan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价格相似逼格相近 保时捷Macan和捷豹F-pace怎么选

2016年10月25日 15:56:0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一直以来,在我的观念中SUV都应该是宽大舒适的。他们作为一个较为独特的车型,应该更加顾及车内的空间、实用性抑或是良好的行驶品质和舒适性。这也使得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对于偏运动化调教的SUV嗤之以鼻。直到有一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驾驶到了Macan这款车,我才被他那种精准的驾驶调校所打动。

的确,对于一些经济富裕的家庭来说,他们早已拥有满足代步或者商务需求的车。那么这样来看,增购的一台车应该多考虑些个性化因素——似乎一些剑走偏锋的“不正经分子”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试过Macan后,我就又为它找了一个还算门当户对的车型——捷豹的F-PACE。这款车上市以来就博得了无数关注,一方面是因为一向只造轿车的捷豹突然搞出个SUV(对于这个集团好像造SUV应该是路虎的职责),还有一方面自然是F-PACE相当赚眼球的造型了。

外观:各具特色 从外观上来看,两款车走的都是高颜值流派。Macan依靠家族化的设计能够让你看实车的第一眼就傻傻分不清,说实话我在保时捷中心的展厅里也要看好一会才能从正前方分辨出卡宴和Macan来。当然一旦走到正侧方,这种差异化就立马体现出来了。Macan的侧面线条很有跑车的韵味,然而这一定程度也缩小了其视觉上的尺寸。尾部还是保时捷的标准造型,没有太多可说的。

转过来再看看捷豹的“The Art of Performance”设计理念:由于F-PACE是一款才上市不久的新车,所以它的外观能够带来更多的新鲜感。前脸硕大的进气格栅和高耸的引擎盖造型相当有气势,在图片上看的那种“XF脸被拉长”的感觉一去不复返。来到车身侧面,F-PACE也是要比Macan更显大。虽然捷豹一直在强调他们这款车是跑车化的SUV,但至少造型上来讲。F-PACE还是更像一台传统的SUV,反倒是Macan有些跑车的味道。

内饰:豪华对阵科技 进入两辆车的内饰,可以说都没有给我什么惊喜。因为对于这个价位来说,它们的内饰在做工用料层面只能算是中规中矩。一向“抠门”的保时捷只会在入门级的车款上用最普通的搪塑材料,而F-PACE的皮革包覆也显得手感偏硬,装配工艺两台车都只能算一般般,和我之前试驾的国产奔驰E级没有太大差别。 当然,作为两款偏向小众的SUV,这样的评价肯定不是消费者想看到的,因为他们并不关心这些。那我还是多聊聊设计吧。虽然保时捷的入门车型用料乏善可陈,但当你坐进车内的一刹那,仍然会感觉很强烈的豪华感,比如各种金属触感的材质的搭配,以及那个密密麻麻的中控按键区域——密集恐惧症患者也许会受不了,但我相信任何一个热爱机械的男孩子都会痴迷于这种形似飞机驾驶舱的感觉。

反观捷豹,它的内饰设计风格注定搞不出什么花样,那就在科技感上下功夫吧!中控外加仪表盘两块巨大的液晶显示屏,无论是显示细腻程度还是易用度,都是同级别上乘水准。这样的多媒体系统才让我意识到如今已经是2016年了,Macan那套系统确实有点跟不上时代。

至于空间舒适性方面,虽然不太重要,但是还是想提一下。两辆车的前排都能让我轻易地找到合适的坐姿,除了它们的方向盘气囊盖都比较小导致喇叭按起来不方便以外,各种按键都比较顺手。

当然保时捷的一些品牌特征还是要习惯一下的,比如他那个左手边的钥匙孔。座椅层面F-PACE会比Macan更柔软些,当然Macan的前排座椅是非常贴合身体的,所以长途行驶并不会太累。

后排的差距就比较大了,F-PACE凭借尺寸在空间方面完全碾压Macan,而且在座椅软硬度以及靠背角度上都要更好。当然,F-PACE的舒适也是相对来讲,这方面肯定还是日系和美系豪华品牌的SUV做得最好。

驾驶感受:针尖对麦芒 终于聊到最激动人心、也是最让人关注的部分了。不过在这之前我还是想要给大家泼一盆冷水,就是今天我们对比试驾的两款都是2.0T的车型,原因很简单:我并没有借到3.0T的捷豹…… 其实这两款2.0T的车型在动力上也是绝对算充沛了。深踩油门下去都会有不错的推背感,绝对动力水平在伯仲之间。所不同的是两款车的油门调教不太一样:F-PACE明显是更轻盈而且响应更积极的,属于一踩就有,再踩还有,越踩越有的那种。这会在主观感受上给你建立更强的动力信心,不过我并不喜欢这样的调教,因为这样的油门需要在城市路况中小心对待,稍有不慎车子就被你踩得降挡加速了。Macan的油门调教则是线性为主,轻微迟缓。初段模糊的油门可以让你的右脚更随意的对待它,真需要动力深踩下去便有不错的输出。

两款车的变速器也是不同的风格。F-PACE的8AT应该算是标定比较出色的一种,升降档都极其平顺,而且也比较能够理解驾驶者的意图,它的感觉有点像绵柔的有嚼劲的棉花糖。不足之处在于它的手动模式响应偏慢。至于Macan的PDK,它的升降挡动作都是在保证平顺的基础之上最大化地提升响应和速度,油门踩下去的瞬间变速器立马完成指令,在不同模式下,变速器也会因地制宜地调整换挡逻辑,它的感觉更像嘎嘣脆的油炸薯片。当然这台DCT也不能算完美,以我对保时捷品牌的标准来看,它在前三挡换 挡时发出的轻微齿轮撞击声是应该杜绝的。

接下来说转向的部分。两台车的转向都符合其车型定位的需求。首先两辆车的方向盘握感都是很棒的,转向力度会根据速度和角度进行合理增益,车头对于车辆的反应也足够快。不同的是,相比Macan那个轻而锐的转向,F-PACE则会稍显沉重。这种体会加上那个高耸的引擎盖,无时不刻不再提醒我是在开一辆尺寸不小的SUV。

哦对了,两款车的 底盘和悬架这方面Macan会更加的纯粹一点。对于路面的小震动只会轻微过滤,而较大颠簸则会硬碰硬地传递到车上来。Macan全系标配悬架硬度可调,但在我看来,只有“硬”、“很硬”、“非常硬”三个选项。不过Macan的避震器与整车匹配相当完善,对于各种颠簸都能一次性吸震完毕,总的来说就是硬而不颠。F-PACE在日常驾驶的过程中感觉不会有Macan那么强烈的路感,似乎这才是一个SUV的表现,但一旦将其驶向连续颠簸的路段就会比较尴尬:F-PACE的避震器回弹的那一下处理的不是很好,导致这种路况下行驶车内有较强烈的晃动和震动的叠加。

纯粹向左,兼顾向右

其实在文章一开始我就说过,这类车的消费者永远不会给他们赋予通勤的负担,所以对于车辆本身只要做到及格就够了,接下来就是选我所好,所以今天的对比根本没有胜负。经过我的试驾,能够发现Macan在几乎所有和驾驶相关的地方都战胜了F-PACE,而F-PACE则以更大的空间,更好的舒适性予以回击。

回到我们对SUV最初的定义来看,Macan这种根本就是“不务正业”,但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不走寻常路”,所以我反倒更青睐Macan这样的产品。既然玩个性,那么还婆婆妈妈兼顾那么多干什么呢?把自己该做好的做到最好就OK了。当然在最后选择这块,我还是在理性的边缘掺杂了些个人情感。所以最后的选择还是要交由你自己的内心决定。

最后,再说下两款车的六缸版本值不值得购买。F-PACE的六缸版比四缸贵了7万,配置上用全液晶仪表和英国之宝音响换了套四驱系统,还不错。而Macan则是贵11万,发动机之外额外奉送空气悬架和导航系统,也可以接受。

但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是这两台车任何一款的真爱粉并且不差钱的话,还是尽可能地买六缸版,毕竟大排量多缸引擎的动力畅顺度、运转质感包括排气声浪都不是四缸增压引擎能够比拟的。

◎ 本文版权由驾仕派所有,侵权必究

转载请联系授权

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驾仕派”公众号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中华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淘宝达人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Macan
Macan
指导价:57.8-85.8万元
2.0T 2.9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7.8-85.8
中型SUV
2.0T 2.9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