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君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全新君越30H:它的油耗只有4.7L

2016年11月05日 13:24:59
分享到:
来源:Autocarweekly

“谁要开出6,可是很丢人的事。”

别克的公关这么说,让我和同车的丁老湿很尴尬,没想道你家的节能比赛开一开还牵扯出了尊严问题。尤其是话音落毕未及5分钟,我们就生无可恋地堵在杭州北边上塘高架路上。隔半晌腾一腾的节奏,让我立刻怀念起了上海的拥堵,各个车的不耐烦,起码都还自带蹉跎的希望保持前进的。

近两年我来杭州,只在边角料时段的市中主城区溜达过,加上出租车老司机们熟练地穿行、变道、加塞,比电摩托还四海游龙的架势,令我长期没有察觉,杭州竟然是全国堵车时间最长的城市!根据高德的统计,杭州每天都有6小时以上处于拥堵或者严重拥堵的状态,全年拥堵时间超过1600小时。

难怪发车以前,我们被大力嘱咐必须在下午4点之前返回,因为治堵限行的关系,过了4点我们的上海临牌怕是无力回天的。这样的路况下,推广新君越的全混动车型30H,再合适不过了。30H起步时是单凭主电机驱动的,这时发动机不工作;怠速时电机会自动回收能量为电池组充电。

你可以在中控屏上看动力流程

别克称这一代“全混动”采用了最先进的混动技术路线:

电驱系统由高性能双驱电机、通用专利的双组行星齿轮、深度集成的TPIM电控模块等核心部件组成,使用Power Split技术使得双电机动力分流(丰田也使用PS功率分流,但在核心技术上,通用和丰田还是两个技术路线),由双组行星齿轮分配发动机和双电机的动力,能实现更宽的传动,并且在不同工况下有不同的工作模式应对,使效能最大化。

比方说,除了两种纯电动模式外,30H就还有了低速、中速、高速混动模式,这些模式你不需要(也没有办法)手动换,而是由汽车进行自动控制。

——当然,你更在意的是,这些技术综合出来,是官称30H的油耗百公里4.7L。这个数据摆出来略虎,因为比起上一代君越的eAssist混动系统,油耗降低了35%。

对很多人来说,甚至没听过别克竟然还有上一代混动,是很正常的事;毕竟30H是别克第一款标有混动的蓝色车标的车型。

混动的蓝色车标,30H是别克第一款蓝标车型

在2011年,君越就已经推出过混动版,当时的混动系统就是eAssist,搭载2.4L SIDI直喷发动机以及15.3kW的电动机。燃油经济性比起2.4L汽油版车型提升了20%,但仍旧只能算“弱混”,主要是靠智能启停和混动管理模块让车辆在怠速、滑行和制动时实现零油耗。

较真说起来,这之前还有一代。在2008年,上上代君越也有类混动的ECO-Hybrid,采用的是通用BAS混合系统,是在传统发动机上加了一个启动电机,在减速、暂时停车时可以关闭发动机来节省燃油;效果上其实也就相当于加了一个智能启停。

不过这两代君越混动,在推出策略上,都是“布局”占坑,远大过市场,也就没有引起太多关注。而这次的全混动30H,无论在技术还是传播力度上,别克都是前所未有的重视。

技术上说,这是通用在几代沃蓝达和君越的混动系统上改进的结果。实测下来,我们一行三个中等身材的成年人,外加一个柔软的胖子,在飘渺的雨中由北向南贯穿杭州再贯穿回府,全程空调娱乐不止地行驶了60、70公里——油耗:百公里6.2L……在试驾组里获得了无比丢人的垫底成绩;同批次的第一名,竟然果真是不足5,也不知道是用什么体位开去了什么地方。

考虑到我们这边的路况,以及(主要是)丁老湿的黑车技,和官称数据的差异是可以理解的。保持中低速的时候,混动的优势比较明显,因为电动机会更多介入驱动;而之后当我们抵达湘湖区,在空旷的路上绕圈狂奔的时候,更多是汽油引擎介入,燃油经济性的确会略逊一筹。

相比西湖连个自行车都骑不动的人口密度,湘湖简直是精心设计过的荒原。绕过一些落后的乡间砖户区,你就会看到新铺的柏油路和路砖、规整的绿化带、还有颇具情怀的现代化酒店,零星散落在各处,从规划上似乎很讲究“留白”美学,不过应该是因为人潮还没带起来。

在这样的道路上提速,还是比较舒爽的,动力够劲儿而且转换平顺,不会明显感到发动机的介入。这一代君越的混动版,动力采用了1.8L SIDI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8马力,峰值扭矩为175牛·米;另外双电机,主电机最大功率82马力,峰值扭矩275牛·米;副电机最大功率73马力,最大扭矩140牛·米——百公里加速也有8.9秒。

半途,我们发现在远山上有个寺庙群颇有意境,便停下车来拍些外景——

然而我并没有拍出任何效果

打开车门,才听到雨拍打车门的声音、树欲静而风不止的声音、以及其他湘湖的音色,噪得不小,这才意识到30H的车内静音做得相当不错,得益于本届的全新君越全系标配的ANC主动降噪技术。事实上,在配置方面,混动版还有28T上的诸多高级配置。

混动车型的内饰也是特殊设计的,比方说略北欧风情的水波纹木饰板

在驻足外拍的空地,我们竟然非常微妙地停在这个位置:

请靠屁股猜出微妙的理由

丰田是我们熟知的新能源大厂。

与之相比,通用在技术上其实不属于落后,在推广上也不算落得太后发。通用是第一家宣布计划要造插电混动的主流车企;并且在2006年,通用就宣布将要在中国市场开始生产贩售混动车型……要知道2005年12月,一汽丰田才正式生产第二代普锐斯,丰田混动才算进入中国。

然而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并没能像记住丰田那样,把通用和混动或新能源联系在一起。在新能源的速度上,彼时的通用显得慢了半拍;但彼时的通用,其实在中国的整体速度上猛得吓人,它是中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并且还处于欣欣向荣的发育期,年销量增长达到了36%。

那会儿还是瓦格纳掌权的时代。他是一个备受争议的领导者,他在位的十年,是通用史上亏损最严重的十年。这不全是他的错,但迫于压力他不得不做出一些被诟病的决策,比方说撤下了业界最尖货的EV1项目——这是现代意义上第一个量产的纯电动车,如果当时继续,就没马斯克什么事儿了。

到了21世纪10年代中期,通用的高科形象,已经明显受到来自丰田、本田推出的代表了未来和绿色的混动车型的影响。在2008年的一次会议上,瓦格纳又被质疑为什么不早些推出混动车型?他的回答多少也解释了这样的逻辑,“我们必须造人们想买的车。”——那些年,通用的确推出了很多非常收到市场肯定的SUV。

这是一个在既得利益面前无可厚非的回答。但是并不算是一个指战百年的企业应该有的答案:参考丰田,从1997年就在生产混动普锐斯,开头绝对算不上“想买”的产品;但十年之后,在油价渐长、环保意识渐升、政策渐紧的形势下,丰田开始享受多年电气化带来的市场反馈。有人把这称为一种技术情怀的因果报偿,有人则将其称为一种商业远见的必然结果,无论是哪样,在对的方向上坚持,就会有结果;而如果你还没有得到结果,只能说明你坚持得不够久而已。

近年,我们又看到了一个重新奋力冲刺中的通用。去年,上汽通用还提出2020“绿动未来”战略,除了今年的君越,我们接下来还会看到更多新能源方面的车型和动作。这些一时在市场上很可能并不会有特别大的走量,但是眼下很短,未来很长,想通了,就能越走越远。以后,提到混动,或许我们第一个会反映的会是通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君越
君越
指导价:17.99-23.9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9-23.99
中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