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A6L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汽-大众奥迪仍将是强者

2016年11月15日 12:50:53
分享到:
来源:管老师

近日,关于上汽与奥迪将组成新的合资公司的新闻,已经吸引了几乎所有媒体的目光,而此时,我们更愿意回望一下一汽-大众引进奥迪之后,给中国带来了什么?为什么一汽-大众奥迪始终保持豪华车市场领军者的地位?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10个月,一汽大众奥迪共销售汽车454437,同比增长10.1%,继续保持豪华车市场的领导地位。与其他竞争品牌相比,奥迪基数大,保持高增长的难度大,但为什么奥迪能够在豪华车整体市场增速放缓的环境下仍能保持相对较高增长呢?

从产品结构看,目前支持奥迪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一系列新品,如Q5、Q3、A3家族产品,传统的A4、A6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换言之,如果没有Q5、Q3、A3家族产品的支撑,奥迪难以保持增长的态势。如果说,A6、A4的困境是品牌的官车定位向高端豪华商务定位转型的阵痛,那么Q5、Q3、A3家族产品应当是一汽大众奥迪开发能力、把控市场未来方向能力的体现。

就中国汽车行业开放30多年的实践看,还没有哪家经历过如此巨大的品牌文化转型,品牌转型意味着放弃部分传统市场,转而开拓新的市场,直接与奔驰宝马展开市场的竞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Q3和A3的成功,这部分用户代表着未来。表明看,Q3和A3销量的增长意味着奥迪的走向趋于入门级产品,但如果抓住了入门级的用户,服务好这部分用户,那么这群客户将成为未来A4、A6最忠实的粉丝和客户。其战略意义不容小觑。

凭什么奥迪Q3、A3一上来就获得成功?因为奥迪多年来秉持的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获得了成功。全价值链本土化指的是从原材料到零部件制造,从零部件制造到整车制造,从制造到营销、到人才队伍建设等等,在汽车供产销产业链上全面推行本土化,从而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产品的市场适应性。

在ABB三大豪华品牌中,奥迪是首先抓住小型化、年轻化这一趋势的,率先将奥迪Q3、A3拿到中国来生产,成为中国豪华车小型化、年轻化、个性化进程中第一个吃螃蟹的。当然,最先抓住机遇的通常也是最有可能获得成功的,一汽大众奥迪显然是这个定义的践行者。

可以想象,如果不是奥迪多年来持续不断地推进全价值链本土化战略,奥迪不可能在中国有如此坚实的零部件供应体系,也不可能如此迅速地对奥迪Q3、A3进行适应性开发,以及本土化生产,衍生出众多配置不同的产品。奥迪Q3、A3在国产奥迪家族拓宽产品线的同时,也在各自的细分市场最大限度地满足这消费者对不同配置车型的需求。ABB三大豪华品牌都推出了自己的小型车,都在打年轻化这张牌,都在展示自己的个性化主张,但不是所有的车都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其中的差别就在于本土化的深度。

应该说,奥迪的全价值链本土化是高质量的本土化。美国杂志《消费者报告》(ConsumerReports)通过路测得分、预计可靠性和推荐车型测试占比(这是评测标准)三个项目,对30个主流汽车品牌进行了评分,奥迪排名第一。无独有偶,奥迪在中国的质量排行中也获得了第一。这表明,奥迪的全价值链本土化是以保证质量为前提的,国产奥迪的品质同样非常优秀,兑现了其广告所说的:“同一星球、同一奥迪、同一品质”。

对产业而言,全价值链本土化是个体系问题,提升的不仅仅是一汽-大众一个主机厂,而是所有配套供应商的研发能力、质量控制能力、成本控制能力、生产物流配送管理能力等等。甚至可以说,一汽大众奥迪正在逐步导入德国的工业4.0,这对行业的影响、对中国制造业的影响是至深的。

从奥迪的表现看,整体处于增长态势,个别车型销量未达到预期目标。这恰恰说明,中国汽车市场正处在一个转型期,由于个性化需求正成为一种趋势,因此各个细分市场表现各异。再加上新能源车市场的异军突起,以及中国汽车市场白热化的竞争环境,因此没有哪个品牌能够实现通吃,一定是冷暖不均。但谁的“暖”?为什么“暖”?这决定于对市场的理解和前瞻,以及本土化深度和本土化的质量。

奥迪的成功在于,本土化产品在大批量生产的同时,能够以比竞争对手更丰富的配置组合赢得消费者,以更好的品质赢得消费者,即个性化+优秀的品质。而更多的个性化车型则体现在进口车方面,填补那些国产车无法覆盖的细分市场、个性化市场。

在新能源车方面,一汽-大众奥迪首款国产新能源高档C级车——奥迪A6L e-tron已经导入。为奥迪新能源车型家族再添新兵,未来奥迪每个级别车型都将有对应的e-tron车型。同时,这也是响应和支持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当然,如果没有全价值链本土化的支撑,要想迅速导入新产品几乎不可能。

从这个意义上说,尽管奥迪将牵手上汽,但一汽-大众奥迪仍将是豪华车中的领军企业,因为一汽-大众奥迪的根是在中国,并且拥有一个本土化的价值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奥迪A6L
奥迪A6L
指导价:42.79-65.6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2.79-65.68
中大型车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