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奔驰-GLC级

超低价好车团购

“蔡澈时刻”奔驰距200万辆一步之遥

2016年12月22日 14:47: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16年对于蔡澈和奔驰而言,显然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在距离新年的钟声敲响还有不到10余天的日子,全球汽车媒体似乎将目光集体聚焦在这位德国人身上。 作为豪华汽车品牌戴姆勒-奔驰的一把手——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博士(DieterZetsche)频频出现在外媒报道的头条位置。

蔡澈的“高光时刻” 外媒将目光集体聚焦在这位留着标志性胡子的德国人身上自然有着其理由。2016年对于奔驰而言,堪称是收获满满的一年。其不仅即将“较大概率”摘得全球豪华汽车销量“榜首”,而年销量也正在逐渐逼近200万辆这一历史新高。 据美国媒体援引路透社的报道,蔡澈日前确认,戴姆勒有望在今年成为全球最大,同时也是最具盈利性的豪华汽车制造商,这一目标比原计划提前四年实现。报道指出,近日,其在法兰克福举办的会议上宣布:“戴姆勒今年即将实现这一目标,比预期时间(2020年)提前四年。” 这位最近爱穿着牛仔裤、不打领带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奔驰大佬,用提前四年实现预期销量这样的成绩回应了外界对于奔驰2025战略的质疑和嘲讽。 根据外媒披露,蔡澈指出奔驰目前发展势头良好,正在加速朝着年销量超过200万辆的目标前去,将超越竞争对手宝马奥迪。 回顾奔驰的夺冠历程,可谓是亮点多多。全球市场,9月份奔驰首度反超主要的竞争对手宝马。前11个月,奔驰全球累计销量同比攀升11.8%,达189.4万辆,领先第二名6.9万辆。

奔驰的夺冠同其在中美两大核心市场的表现密不可分,可以说,中美两大市场一举奠定了其完成了历史性的翻盘。 其中,美国市场堪称是奔驰夺冠的“功臣”。根据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11月在美销量为3.03万辆,同比增幅为1.1%,截止到11月,梅赛德斯奔驰在美累计销量突破30万辆大关至30.82万辆。在美国市场的全新飘红,使其极有期望力压连续两年蝉联冠军的宝马,成为美国豪车市场今年的“冠军”,从而奠定了其在全球的胜势。 而中国市场表现也给奔驰的全球逆袭立下了汗马功劳,作为今年增速最为迅猛的德系豪华品牌,随着渠道方面问题的解决,和产品系列的全面换代,在华销量一路高歌猛进。 2016年11月,奔驰品牌(不含smart)在华销售 4.2万辆,同比上升16.5%。今年1-11月累计在华销售42.93万辆,同比增长27.9%。虽然今年奔驰或将继续位居中国豪车阵容的“季军位置”,但其迅猛的发展势头和同宝马形成的缠斗之势,助推了全球市场的夺冠。

夺冠后的新“考题” 作为汽车发明者的奔驰力压德系竞争对手,摘得全球销量冠军自然是可喜可贺。但成绩毕竟只是属于过去,在新一轮的豪华汽车品牌的跑马圈地之中,奔驰在冠军王座上能否待多久?登顶易 守峰难,这位领跑者的底气究竟如何?这些问题仍然需要蔡澈和奔驰在未来去回答。 在2016年摘得美国市场和全球市场“双料冠军”的奔驰,如何在中国这个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豪华汽车市场夺冠?自然是一道蔡澈们需要应答的新考题。 从今年前11月的销量来看,奥迪单月销量为52,576辆,同比增长6.9%;1-11月累计销量为53.95万辆,同比增长9.7%,继续稳坐中国豪车霸主位置;而一直被奔驰紧紧追赶的宝马销量11月同比增长超过两成,达到49,375辆,1-11月累计销量为47.27万辆,同比增长11.2%。 奔驰今年前11月累计销量仍然落后奥迪11万辆,落后宝马5万辆左右的差距,在竞争错综交错的红海态势之下,奔驰要想在中国上演翻盘好戏,仍然是“阻力不小”。 与此同时,作为蝉联多年的全球豪华汽车销量霸主,宝马已经提先吹响了在中国市场的总攻号角,这意味着宝马与奔驰两大德系豪门之间的中国决战也随即打响。

不久之前,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公布了一揽子的雄心勃勃的发力中国计划。根据规划,明年,宝马将推出包括全新BMW 5系长轴距、BMW 1系运动轿车在内的14款新车型,国产宝马的车型系列也将增至6款,新能源产品的数量也将逐步增加,用推陈出新的产品攻势压制其他竞争对手的策略显露无疑。 而在奔驰之后,二线豪车的集体爆发也成为了奔驰在华夺冠的一道障碍。雷克萨斯捷豹路虎凯迪拉克三家品牌纷纷挺进了十万辆俱乐部,咄咄逼人的态势势必会挤压包括奔驰在内的德系阵容的发展空间。 而奔驰恰恰就处于前有敌手,后有追兵的“中间地带”,最近几年优异的市场表现势必使其成为竞争对手重点关照对象,处于众目睽睽之下的奔驰,其晋级之路确实布满了荆棘。

“我们希望更加了解中国市场,了解中国客户,而我们近些年所取得的进步也得益于我们对市场更为深入的了解。”在4月份不远万里赶来北京车展,参加全新E级长轴距首发的蔡澈在回答中国媒体提问时曾如是表示,他同时强调,奔驰的目标始终是希望实现有营利的、可持续性的增长。 “路漫漫其修远亦。”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也一直用这句中国谚语来表达中国团队的内心写照,在被奔驰视为第二故乡的中国市场,拒绝急功近利式的冒进,求索到稳健的可持续发展路径是下一阶段奔驰发动中国攻势的基本思路。 奔驰面临的另一重严峻挑战则是新能源领域。“得新能源者,得天下。”有分析预测,截至2040年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或将达到35%,而中国市场的爆发则似乎更是指日可待。

作为竞争对手的宝马,其在新能源汽车在过去三年累计销售已经超过10万辆,而宝马计划在2017年内实现第二个10万辆。奥迪也在步步紧逼,在广州车展上,奥迪Q7 e-tron和奥迪A6L e-tron量产车型的亮相,抢攻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决心不言而喻。 而相较之竞争对手,来晚了的奔驰依旧是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亟待需要“补课”。虽然蔡澈和奔驰已经计划投资100亿欧并且建立EQ子品牌,计划五年之内能够拥有超过10款纯电动车型。但已经丧失先发优势的奔驰是否能够“后发而先至”,依旧存在着变数和挑战。 虽然前路依旧满满,也充满了挑战,但2016年收官之际,仍然需要将掌声留给这位留着白胡子的德国人,因为在重重挑战之下,其兑现了之前的承诺,拭去了蒙在三叉戟上的灰尘,使其变得更加的星徽奕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2.78-53.13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