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为什么前驱车加速和爬坡能力不如后驱车?

2017年08月05日 14:23:06
分享到:
来源:奔跑爱车族

如今大部分小车都不是四轮驱动的,大多数汽车采用的是前置前驱的驱动方式,正是因为前置前驱具有结构简单、造价低的特点。

 

null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有结构较为复杂、造价较高的后驱汽车呢?

 

这样的设计肯定有它的道理,后驱车在许多方面都是要优于前驱车的,例如极限加速能力和极限爬坡能力。

 

null

 

 

首先我们简单了解一下前驱车与后驱车的区别。

 

它们的区别可以简单从字面上去理解,前驱车就是只有前轮负责驱动,车子是被前轮拉着走的,例如这样:

null

 

同样的,后驱车就是后面轮子负责驱动,车子是被后轮推着走的,例如这样:

null

 

从图中的比喻来看两者除了驱动力一个在前一个在后之外,似乎并没有什么区别。

 

的确,大部分情况下,前驱车和后驱车是没有多大差别,但遇到陡坡、急加速的情况下,两者的差别就出现了。

 

null

 

 

首先我们要知道,发动机给了车轮动力才有了对车身的牵引力,但这个牵引力是不可能一直增大的。

 

null

 

 

也就是当牵引力超过了车轮与地面的最大静摩擦力的时候,就会出现车轮滑转的现象。而这个最大静摩擦力便是来源于车轮对路面的压力。

 

null

 

null

 

 

在遇到陡坡的情况下,后驱车的上坡能力相对于前驱车会更好一些。究其原因就是前驱车的前轮上坡时更容易滑转。

 

null

 

 

因为坡道的斜角也会使得汽车有向后翻转的趋势,使得后轮与地面的压力大于前轮。

 

null

 

简单来说就是上坡的时候,车辆重心角度是往车身后靠的,前轮就没那么多重量压在坡面,压不住了,车轮就容易打滑。相反的,后驱车就没那么容易发生滑转了。(极限爬坡情况下)

 

null

 

 

同理,在急加速的情况下也会出现这种状况,因为当汽车向前急加速的时候,车身会给驱动轮一个向前转动的力矩,而与此同时,车轮就给车身一个向后旋转的力矩。

 

null

 

 

而这个反作用力会使得后轮与地面的压力变大,前轮与地面的压力变小。这就是为何超跑大多是后驱,甚至四驱的原因。

 

那么汽车肯定是后轮“推着走”比前轮“拉着走”好吗?

 

其实并不能这么说,后驱虽说在很多方面上比前驱车更有优势,但前驱也并非一无是处。

 

比如在雨雪天发生打滑现象,后驱车要比前驱车更难操控。另外在通过一些路坎的时候,前驱车也会更加容易地“爬”上去。

 

null

 

 

所以只能说各有优缺点,但后驱车造价成本较高,售价比较贵也的确有它的道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郝绍恺 PA029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