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udi Sport-S3

超低价好车团购

懂了这五大发动机技术,国产车想不飞都难

2017年12月11日 15:25:41
分享到:

说到国产车,很多很都会想到起步晚、底子薄、品质差等词,认为其核心技术要远远落后于进口车及合资车。虽然经过这些年的追赶,国产车在发动机技术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像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等技术也都局内了,但与外企的核心技术相比,还是存在很大差距的。国产车要想真正地走向国际市场,还得学会以下这几种技术才行。

一、可变气缸技术

null

可变气缸技术通常情况下用于多气缸大排量发动机,例如V6、V8、V12等发动机,因为这些车在日常行驶时并不需要大功率的输出,特别是在越来越拥堵的城市,大排量多气缸的搭配就显得有点浪费,而小排量又无法满足人们对于驾驶乐趣的需求,于是为了解决这样的矛盾,可变气缸技术应运而生,可变气缸可以在不需要大功率的输出时,控制关闭一部分气缸,以减少燃油消耗。目前具有代表性的可变气缸技术有VCM、MDS、DOD、ACT等。

二、电控涡轮泄压阀技术

null

涡轮泄压阀的作用是在发动机达到高转速时,将部分排气旁通,不让其经过涡轮叶扇,防止因为增压器因为转速过高而损坏。传统的真空泄压阀工作模式太过死板,是否泄压完全由排气压力决定,电控泄压阀则不然,可以自由控制泄压阀开闭的时间和开度,从而更精准地控制涡轮增压力度,同时其响应速度也会更快。

null

当然了,如果能摈弃废气涡轮叶扇,直接改用电动增压器,其增压力度和响应效果会更加出色,但对整机的配电系统有着更高的要求。目前各大车企都在不遗余力开发48V电气系统,最大限度提高发动机性能极限。

三、双涡管增压

null

涡轮增压技术现在已经很成熟,但外企在这方面的细化做得远比自主车企更出色,最典型的就是双涡管技术。在双涡管增压的直列四缸发动机中,其外侧两个气缸与内侧两个气缸的排气歧管是相互独立的,可以分别给涡轮增压器提供推力,降低了单一管道四股废气之间的相互干扰,从而有效减少涡轮的迟滞。

双涡管技术集成式排气管的长度也远低于非集成式,更顺畅的排气过程能够有效提高排气效率,降低排气冲程的能量损耗,同时也可以有效改善涡轮增压器的迟滞现象。

null null

因此,在买车时选择一辆双涡管增压的发动机车型还是非常有作用的。而驭胜S350这款SUV,它搭载的就是一台来自福特的2.0L GTDi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就用了采用了双涡流涡轮增压、缸内直喷、进排气双VVT等主流技术,具有151kW的最大功率以及325Nm的最大扭矩,动力性能突出。

null

此外,驭胜S350的这台源自福特技术的发动机,还加入了缸内直喷技术、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 、电控可变排量机油泵、电子节温器 、低摩擦配气系统等多项先进技术,能够显著提升燃油经济性。

null

四、可变气门正时技术

null

发动机可变气门正时技术(VVT)原理是根据发动机的运行情况,调整进气(排气)的量,和气门开合时间,角度。使进入的空气量达到最佳,提高燃烧效率。优点是省油,功升比大;缺点是中段转速扭矩不足。

丰田的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是整个汽车行业做的最出色,它能有效地提高汽车的功率与性能,尽量减少耗油量和废气排放。

五、缸内直喷分层燃烧引擎(FSI)

null

FSI是汽油发动机领域的一项全新技术 ,意指燃油分层喷射。有些类似于柴油发动机的高压供油技术 。它配备了按需控制的燃油供给系统,然后通过一个活塞泵提供所需的压力 ,最后喷油嘴将燃料在最恰当的时间直接注入燃烧室。

null

通过对燃烧室内部形状的设计,使火花塞周围会有较浓的混合气 ,而其他区域则是较稀的混合气 ,保证了在顺利点火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实现稀薄燃烧,这也是分层燃烧的精髓所在。FSI比同级引擎动力性显著提高 ,油耗却可降低15%左右。

如果学会了以上这五大技术,自主品牌车想要赶上外资车也不是难事,关键是的不断提升发动机技术水平,不断进步,才能带来质的飞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奥迪S3
奥迪S3
指导价:36.3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6.38
紧凑型车
2.0T
自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