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udi Sport-S3

超低价好车团购

去加油站加油,老司机都不会说这两个字,原因你知道吗

2017年12月11日 14:30:51
分享到:

有车一族都有过加油的经验,去加油的时候你是怎么加呢?是壕气十足地大喊一声:加满,还是精打细算地加个几块钱呢?想必很多人都见过这样的加油方式,明明油箱已经加满了,但是为了凑个整数,跳枪了还直呼“继续加,加满”,小编就不禁好奇了,难道这加油花的不是自己的钱所以不心疼?

null

其实加油并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样简单,大喊一声“加满”就行了的。这里面的门道其实还挺多的。

null

关于油箱容积

大多数老司机都知道,油箱标注的容积并不是最大容积,而是最大合理容积。一般来说,在这个数字之外,还有10%-15%的剩余容量。以60升油箱为例,最多可加到75升。那么为什么汽车厂家要给出60升的容积标准呢?

null

其实这是因为汽油也要热胀冷缩,受热之后油必须要有一定膨胀的空间。如果说所有的空间都占满了,当汽油膨胀的时候就会溢出,遇到明火什么的就十分危险。

null

为什么老司机加油都不加满呢?

就如上文说到的,考虑到油品膨胀系数,当气温升高的时候,汽柴油会膨胀,如果没有留足充足的空间,那么汽油就可能从通气孔中溢出。遇到明火(例如烟头),很容易发生火灾甚至爆炸。

null

另外,如果加油加太满,可能会堵塞通气孔,通气孔一旦堵塞,油箱内就会产生负压,从而造成供油不畅,甚至供不上油。之前,同事小陈就遭遇过这样的尴尬事情。有一次加油,眼看枪已经跳出来了,这时正好差十块就整400了,于是他又重新拿起油枪继续往里加油,结果走到半路他的车子一颠一颠的,好不容易看到了一家修理厂,人家一检查发现整个油箱的通气孔都被堵上了,好在他这次还比较幸运,没出现什么交通安全事故。

null

第三,如果汽油加太满,对碳罐构成危害。碳罐一般装在汽油箱和发动机之间,如果加油太满,进到碳罐里的是汽油液体而不是汽油蒸气,会对碳罐构成损害。

null

最后,汽油挥发易致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刚加完油的时候,总感觉汽油味一直围绕在我们身边。这可能就是汽车加太满造成的。活性碳罐一般靠近外循环进风口,当油加太满时,碳罐饱和、压力过大而泄压排气,含汽油成分的空气进入车厢内,令人不舒服的“汽油味”一直围绕着你。

null

什么时候加油更合适

每辆车在黄灯亮的时候,还是有一定油量,一般这个时候就该去加油了,但最好还是在黄灯亮之前加油。许多说明书上都提醒,指针在油表的四分之一处就该加油,这是出于保护油泵的考虑。

null

另外,有些车主可能会觉得加油的时候加半箱油更省油,因为这样可以降低车子的重量,尽量减少油耗。不过,小编倒是觉得加半箱油也没必要,真想省油的话,建议大家选择一款发动机配置好的车型,就像小编的驭胜S350搭载的2.0L TGDi发动机,采用了双涡流涡轮增压、缸内直喷、进排气双VVT等主流技术,能够有效提升燃烧效率。据实测,驭胜S350百公里的平均油耗约为9.6L,相比2.4T车型油耗降低了0.5L/100km。

null

而加半箱油一方面减少的这点油液重量对于动辄以吨计算的汽车来说,其实没多大影响,所以降低油耗不太可能,另一方面在长途行驶的过程中,半箱油如果不够用怎么办,在户外有钱都不一定能买到汽油,那才是真的奔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奥迪S3
奥迪S3
指导价:36.3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6.38
紧凑型车
2.0T
自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