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玛莎拉蒂-总裁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车企淡定应对国补退坡,零部件企业却遭“生死劫”

2017年12月12日 13:3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车企淡定应对国补退坡,零部件企业却遭“生死劫”

头条独家头图.jpg

2017年临近尾声,车企年底收官战在紧张的气氛中打响。回顾2017年,新能源汽车依然是今年车市的关键词。

特别是在新能源补贴退坡、暂停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的发放、双积分政策颁布、禁售燃油车信号的发出等新能源政策的密集出台后,2017年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一年。

这一年里,在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密集颁布下,各个车企纷纷出击发力新能源。在中国新能源市场有着先发优势的自主品牌继续加码,合资品牌也通过与中国车企合作的方式挺近中国新能源市场。

20170928_1506580946819064.jpg

另外,特朗普访华前后,特斯拉在华独资建厂也被热烈讨论,这成为外资企业在华实施新能源战略的又一大方向。

2017年同时也是造车新势力企业全军出击落地量产的一年。自今年4月份造车新势力企业集体亮相上海车展后,就不断有造车新势力企业获得融资、确认代工合作方、实现产品量产的消息被曝出。 

一边是拥有雄厚造车实力的外资企业强势进驻,一边是新生造车势力的异军突起,一时间中国新能源市场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闹景象。再加上新能源政策的强力催化,中国新能源市场发生了怎样的质变?各家企业又将如何应对这些变化呢?

20171109_1510229581554735.jpg

12月7日,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会上,来自自主品牌、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企业代表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补贴退坡成本上涨

自新能源骗补一事被媒体大量曝光后,建立新的补贴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临近2016年末,新能源补贴新政终于在争议声中出台。该政策较之前最大的变化是对新能源乘用车补贴退坡20%,对新能源商用车补贴退坡达40%以上,另还对新能源汽车的各项指标做出了更为严苛的规定。

受补贴退坡政策的影响,2017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增速趋渐理性。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1.7万辆和49.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5.7%和45.4%。这一增速虽然远高于乘用车市场销量增速,但相比2016年以前的新能源销量增速还是呈现出大幅下降的态势。

timg (1).jpg

与此同时,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远不及中国乘用车联席会以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年初预估的销量。以至于今年年中,两大协会都下调了今年新能源汽车总体销量预计。

临近年末,有关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40%的传闻又在业内广为流传,该消息甚至引发了新能源资本市场股价的集体下跌。

目前看来,今年实施的新能源补贴退坡政策已经对新能源企业的销量构成了实质性的威胁,若明年补贴退坡继续加大,新能源车企有何应对措施呢?

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席忠民表示:“我们得到的消息退坡只是对技术落后的部分进行退坡,对技术先进的企业实施鼓励。”

微信图片_20171208141519.jpg

席忠民认为:“对于我们企业来讲,现在就是要抓住这个机会,来做出先进的产品,或者是有竞争力的产品,应对未来政策,2020年全部退坡之后我们还能进入到这个大市场做全面的竞争。”

席忠民的观点得到了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党委副书记、首席品牌官胡恩平的认可,他表示:“不管是有没有补贴,或是补贴退坡,作为主机厂来讲,第一是应该把产品做好,把服务做好。”

不过,面对补贴退坡政策,动力电池企业沃特玛则表示“压力山大”。补贴的下降势必导致新能源产品价格的上涨,进而对新能源产品的成本提出了考验。

微信图片_20171208141628.jpg

不同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的成本50%都被动力电池占用,因而补贴降低无疑给动力电池企业带来巨大的压力。

沃特玛电池副总裁钟孟光在论坛上表示:“国补退坡对核心零部件企业是压力最大的,包括电机,电控,核心零部件总程,上游的材料在涨,下游的O2O以后,终端的回款对我们压力也是比较大的。目前我们正在努力降成本。”

鲶鱼入侵搅动市场

新能源补贴政策以及诸多利好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的颁布,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中国快速成长。不过,这也在无形中加剧了新能源市场的竞争。

此前,发改委在短时间内颁发了15家新能源生产资质,期望为新能源市场引入鲶鱼。不过到目前为止,这15家获得新能源生产资质的企业中还没有一家企业的发展能对传统企业构成威胁。

不过,一些没有获得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在量产的压力下表现出了快速造车的能力。目前,云度汽车、电咖汽车的量产车型实现上市,小鹏汽车的首款车型也已亮相。12月,蔚来汽车、威马汽车也将迎来首款量产车型的上市。

20171108_1510138875650649.jpg

在融资方面,最新的数据显示,蔚来汽车截止目前总体融资已经超过140亿,威马汽车超过120亿,零跑汽车也于近日获得了pre-A轮融资。

今年双积分政策的推出更是在新能源市场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外资企业纷纷通过与中国自主品牌建立新能源合资品牌来应对双积分政策。

江淮大众率先践行了这一方式,后续引发了福特汽车与众泰汽车、雷诺日产联盟与东风汽车等车企纷纷效仿。

特朗普的访华留给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另一个信号是,未来,外资企业独资在中国建立新能源汽车生产厂成为可能。

20170724_1500862745591630.jpg据悉,特朗普访华期间虽然没有促成特斯拉的国产,但是却与中国政府达成了在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的协议。

若该政策实施,无疑会引来更多兼具实力与资金的外资企业入驻中国新能源市场。

对于外资企业的入侵,席忠民在论坛上表示,还是需要依靠好的产品来应对全面竞争。

对于零部件企业而言,钟孟光称:“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我们的压力也挺大的。虽然国内外的动力电池方面的技术并不存在着很明显的代差,但我们在成本控制、能量密度提升上还需要和各主机厂一起协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总裁
总裁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豪华车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